DSC08793.jpg
爬長城幾乎是每個人到北京必做的事。
吃烤鴨、逛故宮、爬長城就是觀光客的京城遊清單。
噢,如果想的話還可以增加看升旗這件事。
因為當初我就有朋友拉我去看,天安門的升旗時間是根據每天的日出時間而有所調整的。
站在那裡看他們的儀隊,一邊聽著義勇軍進行曲,雖然我也不會唱,但感覺還是挺妙的。
我覺得旅行中大部份記憶深刻的事都是意料之外的事。
(因為我本來一直不願意早起去看升旗的,哈哈哈)
6.pic.jpg
而關於長城,我是一直都想去爬的。
但人就是這樣,在北京的時候覺得長城就在隔壁,有空再去,結果一拖就拖到回家前。
不過呢,今天再講爬長城之前,我要先講我跟我中國男閨蜜的故事。
他真的是我在北京遇到最好的人之一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突然感情就變好了,可能因為他很煩人,也可能是因為他真的是個很真誠的人吧。(笑)
我記得,剛到班上,老師讓我們自我介紹完,大家聽到我是台灣人之後,我的閨蜜就一直目不轉睛地看著我,下課就來找我聊天。
與其說他是對我有興趣,不如說他是對兩岸關係有興趣,哈哈哈哈。
他是個很愛國的人,他常跟我說他的願望就是兩岸統一,然後對話就會以我翻白眼叫他打電話給馬英九作結,哈哈哈。

他讓我在中國的生活充滿驚奇和溫暖,我們這份情誼也一直延繫到現在。
我還記得他那時候很喜歡一個女生,動不動就來跟我訴苦,每次我煩了不想回他,
他就會突然說:「哎,人家第一次談感情,不知道怎麼辦,你就好心給出出主意嘛。」每次聽到這句話,我都會心軟。
但不是我要說,他真的是全天下內心小劇場最多最多最多的男人,我都會一直跟他說你可以爺們一點嗎!!!(怒)
但我覺得他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他很坦誠地面對他的內心,並且會說出來,老實說,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內心的。
有一天他突然傳了長長的語音訊息給我,打開了之後是他晚上走在路上唱法文歌,他就是這樣一個散播歡樂散播愛的人啊(笑)。
(而且我還要說,我回台灣之後,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問我想不想唱歌。
我心裡納悶想說你在北京那麼遠怎麼唱,
他就說,就對著微信你唱一句我唱一句啊,哈哈哈哈哈)

他發給我很多很經典的言論,我一直想把它寫成「中國少年的煩惱」。
像是有一天晚上,他突然跟我說:「我覺得我就像是武大郎,她要毒死我。」我真的瞬間笑瘋了問他演哪齣,他就說沒有,我心塞。
還有一次他跟我說:「現在我就是飛蛾撲火,明知道會受傷,還是往前靠近。」我又沒有良心的笑了。
當然不能錯過最經典的一句:「她就是我的天堂。
哎,他說過的話我是怎樣寫都寫不完的,可是能這麼坦誠地表達自己的情感,真的不容易。
我忘記我有沒有告訴過他,他的真誠在我看來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情感之一。
因為他總是跟我說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都找不到對象。但其實不會得,你真的是個很棒的人啊。
(在這裡開放徵友)

他對我很好,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有幾件事。
我還記得那時候是跨年夜,我心情不好,下午就自己跑去西單逛街,結果買到提不動了,就跟他說來地鐵站幫我提東西吧。
其實我只是隨口說說得,畢竟那時候零下,學校走過來也要十幾分鐘,沒想到他一口答應,
我就說你真來?他回:「你不是提不動讓我去嗎?沒事兒。」只有這時後我覺得他像爺們。
還有一次是我和我當時的情人鬧彆扭,我跟閨蜜說對方都不聯絡我,
他說:「這樣,咱們等他到星期天晚上12:00,如果他還是不打給你,那就算了,他對你不上心,你這條件有什麼好擔心的。」
那時候是星期三。然後時間就來到星期天晚上11:30,我閨蜜就突然密我說:「他打給你了沒?」
我看到訊息時大笑,覺得窩心的不得了,當下就想就算對方不打來也無所謂了,這麼好的朋友我上哪找。
後來,我一個人跑去別省找朋友,那時,閨蜜也突然密我,問我在那裡怎麼樣,好不好玩什麼的,
我就問他要幹嘛,因為他每次想找我說心事的時候都會先扯東扯西,
但這次,他回我:「沒事兒,不就是擔心你一個人在那受委屈了嗎?」
嗚嗚嗚,當下真的感動的好想哭喔,因為我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很委屈。不過有這種朋友,我還求什麼呢?
他常常跟我說,我很好,要在大陸找一個好對象絕對是輕而易舉的事,他不懂我到底在糾結什麼,
雖然可能是騙我的,可是他每次都講得好真心講的我都好想哭喔,哈哈哈。我一定是上輩子燒好香才認識的他。

這天,是我跟他說我就要回家了,回家之前我想去爬長城。他說好,我們去八達嶺。我說不要,我要去金山嶺。
他說他沒有去過,不過沒問題,他去查路線。
他:「我查好了,單程車程要四個小時,所以明天我們六點鐘集合出發。」
我:「不要。那麼早,我們晚一點再去。」
他:「不行啊,這樣會錯過回來的車。」
我:「不要,我起不來。」
他:「好好好,不然六點半,你讓一點我讓一點。」
當時,我又笑了,明明是我想去,搞得最後要他來求我起床出門,但是,他依然維持著他的紳士風度,在早上的時候叫我起床,我們就這樣出發了。
就跟我所有的旅程一樣,我總是一無所知的跟著我身邊的人。

DSC08755.jpg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路程雖然遙遠,卻不複雜。地鐵搭到望京站,接著轉大巴,下車之後有接駁車。
(接駁車很神秘,你要去站裡找叫他出來他才會出來噢。)
但那時候我們不知道,所以就跟一群歪國人一起包車。
DSC08756.jpg
大多的時候,我都是完全信賴我遇見的每個人。
也因為這樣,他們常常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我不是沒遇過壞人,也不是沒遇過騙子。
只是,我還是願意抱著單純的心去相信別人,希望這世界跟我想像的一樣美好。
很多人說我很勇敢,可以在大陸這樣一個人天南地北地走跳。但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
我在中國遇到許多人,他們發自內心的關懷我,無私地照顧我。
也許他們沒有跟我一起同行,但他們會告訴我去了之後要注意什麼,在旅途的過程中也會問我走到哪了?好不好玩啊?不喜歡就回來吧。
當然也有朋友跟我說,你不要那麼容易相信別人,小心對方是壞人。
我笑著回應說:怎麼會呢,我不就遇到你了嗎?
然後他就搖頭嘆氣覺得我怎麼這麼不受教(笑)。
有這樣的一群朋友,我的世界從來都跟我想像中一樣美好。


但我心裡沒有說出口的是,其實不是我太天真,是因為遇見了你們。
是因為你們,我才開始相信世界上有那麼好的人。
DSC08761.jpg
那就開始我們今天的主題吧。
金山嶺長城其實在河北,位於承德市灤平縣與北京市密雲縣交界地帶的燕山支脈。
建於明代,西起古北口,東至望京樓,全長10.5公里,有關隘5處,敵樓67座,烽燧3座。
因視野開闊,敵樓密集,景觀奇特,建築藝術精美,軍事防禦體系健全,是現代存最完好的一處明長城。
DSC08762.jpg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為了防禦北方游牧民族的襲擊,將原本北方諸侯建造的長城銜接起來,長達五千公里,史稱萬里長城。
漢武帝時,為了保護河套、隴西等地,也多次修築長城。
我之前在敦煌的時候有看到漢代長城,但差不多什麼都毀了,什麼都抵擋不住了。
到明代,為了防止元朝蒙古人殘留勢力南下奪權,200多年來,明朝皇帝不斷修築北方長城,總長約達7300公里。
從秦朝到明朝滅亡的兩千年間,不同統治者修築長城的總長度超過五萬公里。因此,長城可說是「上下兩千年,縱橫十萬里」的偉大工程。
DSC08764.jpg
金山嶺長城因為經過大、小金山而得名。
傳說隨同戚繼光北上的三千多名江浙士兵,築城時思鄉情切,故借用鎮江的大、小金山島的名字來命名。
DSC08765.jpg

DSC08766.jpg
沒錯,我們就是這樣一階一階地爬上去的。
爬起來並不累,因為天氣很好所以也挺愜意的。
不過建議可以十一月初的時候來,會滿山都是楓葉或銀杏,格外美麗。
DSC08768.jpg
 
DSC08771.jpg
從上面看下去有很多感觸。
你們看這些連綿的山脈。我看的時候就在想,當初蒙古族打進關內的時候,他們騎馬騎了多久?
我光是從北京城裡坐車到這裡就要四小時,更何況從蒙古騎馬過來。
我還記得我在瀋陽故宮的時候也在想這個問題。
他們從東北到河北,是什麼樣的動力才讓他們這樣不遠千里的要入關?
京城到最後有跟他們想像中一樣美好嗎?
從以前到現在,北京大概就一直是個夢想的代名詞吧。
DSC08772.jpg
這些蒙古人入關之後,他們會想念草原上的生活嗎?
而這座城牆,最終阻擋了什麼?
DSC08773.jpg
有發現北京的天空也是萬里無雲嗎?
DSC08775.jpg

DSC08777.jpg

DSC08778.jpg
 
DSC08780.jpg

DSC08781.jpg

DSC08782.jpg
 
DSC08786.jpg

DSC08788.jpg
親眼看的時候真的覺得很震撼。
當初這些城牆是怎麼建的呢?
DSC08789.jpg
噢,對。我之所以會堅持要爬這座長城而非八達嶺是因為八達嶺太多太多觀光客了。
金山嶺相比之下人比較少,而且外國人多過中國人。
我們那天去就沒遇到什麼人。我自己的推測是因為這裡比較遠比較難到達吧。
不過真的很值得來一趟喔!!
DSC08791.jpg

DSC08792.jpg
 
DSC08794.jpg
DSC08795.jpg
 
DSC08797.jpg
噢,再給他一張特寫。
其實我有默默在想他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一定會來跟我說:「你把人家拍醜了。」
哈哈哈哈哈,親,我沒有。你很帥。
DSC08798.jpg

DSC08802.jpg

DSC08803.jpg
 
DSC08806.jpg

DSC08807.jpg
爬一段之後會有地方可以休息,也有賣吃的和飲料。
DSC08809.jpg
都只下光禿的樹枝了。
北方的冬天總是蕭瑟的不留情面。
但我卻偏愛這樣的景色。
DSC08810.jpg

DSC08812.jpg

DSC08813.jpg

DSC08814.jpg
越往後爬,城牆的損壞度就越嚴重。
路漸漸難走了起來,但爬過的人都說最喜歡這一段。
可能最有古意吧。
DSC08817.jpg

DSC08819.jpg

DSC08820.jpg

DSC08823.jpg

DSC08826.jpg

DSC08827.jpg

DSC08830.jpg

DSC08832.jpg

DSC08833.jpg

DSC08834.jpg

DSC08835.jpg

DSC08836.jpg

DSC08839.jpg

DSC08840.jpg

DSC08842.jpg
全城爬完大概要五個小時吧。
我有看到網路上別人說沒有回頭路可走,但其實是有的。
因為那天時間關係我們來不及爬完,發現一條捷徑可以下山,所以就順利下山囉。

DSC08843.jpg
下面這群歪國人,就是我們上山時碰到一起包車的人。
他們很妙,也都是從國外來的交換生,中文說得可好了。
一路上我們都有一句沒一句的瞎聊。
然後閨蜜他又發揮他social king的本領要到大家的wechat,哈哈哈。
我總是佩服他這方面的天賦啊!!

7.pic.jpg其實我回台灣之後,閨蜜他知道我之後想去北京發展。於是就熱心地想幫我介紹對象,介紹了一個青海人給我。
他跟我說,這是他最好最好的哥們,是他朋友群裡最帥最拿的出手的,認識的人裡就數他最靠譜,
對人照顧,人又很體貼,很遷就等等等,說得天上好地下無,
但我還是拒絕了,因為我想住在一線城市,哈哈哈哈。
而且青海誒,就是青藏高原的那個青耶,沒辦法,我這輩子去青海的額度,也是就一次,已經用完了。
然後他就一直碎念說我怎麼這麼快就拒絕,都還不認識人家,而且人家現在住南京不住青海啊,blablabla
沒辦法,我天性就這麼賤,這麼難伺候想想還真活該我單身。哈哈哈。
不過我倆最後達成協議了,等到我真的過去了他在幫我另覓人選,哈哈哈。
其實他有一次跟我說:我一定介紹個高富帥的給你,讓他天天給你洗腦,讓你知道祖國的好,哈哈哈哈哈。
(原話不是這樣,但中心思想是)
最後我要說,親,我想念我們在北京的相處時光,謝謝你對我那麼好。
每次班上同學聚會都會想到我,即便我總是翹課。
知道我想要一個人去雲南的時候,也幫我聯絡你在雲南的朋友,跟他說如果不好好招待我你就抽死他,雖然我最後沒去 。
但你的真誠相待,讓我在異鄉感受到友誼的可貴。身為你第一個台灣朋友,我感覺很榮幸。
我在台北等你,等你真的當上外交官被發配到非洲我也會去看你的噢:)

ps.希望你不要看完這篇文就決定跟我絕交,哈哈哈哈哈。






lookbook link

 

instagram link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