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到北京約莫兩千三百公里,搭飛機要三個半小時。

在還沒來之前,我本來想整理一下我的心情,但事情太多時間太趕,這篇文章直到了我來了北京一個星期之後,才動筆寫。

我們和中國說同一種語言,但思想和文化的差異卻那麼的不相同,每天每天都在沖擊我,我喜歡北京卻又討厭北京,這是一個非常美麗浪漫充滿傳統中國風味的城市,同時,這裡的人思考方式和作風卻和我所認知的方式有很大的落差。而且這裡人太多太多太多了,每天去哪裡要做什麼都是無止盡的排隊,搞得我現在都有人群恐慌症,每天晚上都會出門散步一陣子,享受一下獨處的時光。常常和朋友開玩笑說,其實美國夢算什麼,在中國才是anything could happen,在這裡,所有的標語都是參考用,沒有你可不可以,只有你敢不敢,只有你想不想,這裡才是真正的自由主義阿,哈哈哈。

 

  我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從台北往北京的班機,延誤了七小時,但在這中間,我認識了幾位非常親切的中國人,從見到我的一開始,就無微不至地對待我直到今天,他們為我的旅程開啓了一個美好的開始,我在北京的這星期,他們也不厭其煩地為我解釋我在中國所不理解的一切,哈哈哈。我所遇到的大陸人,他們也都對我非常親切,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身為臭臉王的我,老是被身邊的人說我很難親近,但在北京,我可是個小甜心來著,哈哈哈。大陸人覺得我們台灣人說話的音調和方式特別嗲,特別甜,台灣女生特別溫柔好親近。其實我本來覺得應該是客套話來著,直到我見到了真正北方女漢子的作風,他們洗澡上廁所在房間都不喜歡關門,非常自在,在澡堂排隊或者吹頭髮的時候,也可以全裸遮都不遮,我在這裡見識了有生以來最多的裸女,受到非常強大的沖擊啊。回去台灣之後,我再也不會說自己很man,我就是南方溫柔婉約的姑娘無誤。所以在台灣有交友障礙的姐妹們,北京歡迎您。

 

  講了這麼多,這星期我除了要安頓往後的日子之外,我其實去了挺多地方的。就從我在中秋節當天去的前門大街開始好了。這不是第一站,但我就是想從這裡開始寫。前門大街是北京著名的商業街,位於京城中軸線,在明朝的時候,各省市在京城做官的人,為了解決進京趕考人的住宿問題,在前門大街兩側建立了各地會館。這些舉人們常到前門大街來購買生活用品兼且飲酒作樂,促使了這裡成為一條繁華的商業街道。其實呢,大陸人的中秋節是不烤肉也不吃柚子的,我的大陸友人建議我在中秋的時候去前門大街晃晃。他沒有說原因,於是我就自己假想可能是因為那裡比較有中秋的感覺吧。殊不知其實也沒有。在中秋節的時候不烤肉,對台灣人來說其實是種折磨啊~~

 出地鐵之後會看到的建築物。


北京最早建成的火車站,正陽門老車站。
建於1906年,當時清朝在英國的要求下,將京奉鐵路延伸至此,外形也設計成歐式風格,1959年之後,北京啟用了新的火車站之後,這座舊的車站就功成身退,先後作為劇場、商場等使用,目前則是北京地鐵博物館,展示老式火車、老舊鐵軌和歷年火車票等文物。


其實來北京一開始看到古蹟都會覺得很興奮,但看久了也看膩了,哈哈哈哈。


路邊常有這種小攤販,賣飲料和零食。


大北照相館
建立於1912年,據說當年的客戶就是八大胡同里的姑娘。哈哈哈,原來那時候就流行拍宣傳照了。


這裡就是前門大街的起點。
前門大街北起前門月亮灣,南至天橋路口,全長845米,約容納180家商戶。
那天我去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回來才發現還有很多店沒逛到,但我在北京還要再待上一段日子,下次還會有機會。


哈哈哈在中國,我總是特別喜歡拍這些標語。


中國人多,管理起來非常不容易。出入地鐵也都要檢查包包,有好有壞,
在尖峰時刻的時候,我光是經過就直接放棄坐地鐵,這個排隊搭車的人龍,我都覺得比當年排隊買甜甜權還誇張。


中國的蠟像館
外面放的是賈伯斯


我覺得這種中西交融的場景真的滿有趣的。

看來外國人還是滿配合中國style的。


進了前門大街之後,裡面還有很多小巷子。在這裡叫做胡同,就是有些小餐廳或者賣一些飲料和記念品之類的東西。
其實這是我覺得中國最妙的地方,再繁華的區域只要轉個彎就是民眾的日常生活,
明明旁邊是Armani,但只要多走兩步就會看到有人擺地攤。這裡貧富落差太大了,我發現如果在北京想要過在台北的生活,你要付出兩倍的代價。
但如果只是想要單純的基本飲食,只要台北的二分之一不到。


前門大街是禁止車輛的,只有老北京的叮叮車可以在這裡運行。超級可愛的。


剛剛就說了這裡是老百姓娛樂的地方,大觀樓就是在這種氣氛中出現的。


內聯升鞋店
這可是當年給文武百官和皇帝作鞋的老字號,内聯升創辦之初,瞄准的就是那些能穿得起鞋的人。古代社会,鞋不僅僅是一件衣飾那麼簡單,而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衣服是生活必需品,遮羞保暧之用。鞋却不是,比起衣服,鞋可以叫做“奢侈品”了。而且老北京有一句話說:「爺不爺,先看鞋。」


這純粹是我經過看到這剪刀也做得太大太可愛所以拍的。
大家也知道我每次寫遊記都亂亂寫,照片也是隨手亂拍。但我還是想分享我眼中見到的北京城給你們。


今天就這樣簡單的分享一下,下次還會再去。


交通資訊
乘坐地铁2号线到前门站下车,或乘坐2、5、8、9、17、20、22、44、48、59、66、69、71、120、126、301、608、723、729、快速公交一线、特4、特7、特11路等公交车均可到达。


小日記時間


那天其實沒有逛非常久,因為太餓了,我就去吃飯了。中秋節嘛,想念家鄉味,於是我選擇了麥當勞。
殊不知全世界最難吃的麥當勞就在北京。(好拉,是我太誇張,只能說牛肉做的漢堡不要點,勁辣雞腿保味道還是差不多的。)
這裡的人吃飯都好油好鹹份量好大,我跟我室友一致認為這是他們的民族創傷,經過了大飢荒之後,誰都會想要份量大的餐點吧,哈哈哈。

還有這里人辦事方式有他們自己的邏輯,那天我想辦個文件,老師說不準,你的證件還沒到期,一定得到11月到期了之後再給你辦。說得斬釘截!
然後我就說:「可是我現在真的很想要耶。」
他回我:「那好吧。」過了一分鐘之後文件就辦出來了。就跟在這裡買東西要殺價一樣,我們得出來的心得是要開架價之後除以六,也就是兩折。
我親眼看到有人開價320人民幣最後五十城郊。我在旁邊都傻眼了。
我室友說:「因為大陸人喜歡被人家求的感覺吧。」哈哈哈哈哈。

雖然每天奇妙的事情一籮筐,但我在這裡過得很好,根本不無聊,北京好大,大家都對我很好,第一次住宿遇到的室友也很好。
雖然有時候會想念在台北當小公主的生活,畢竟一個人在外面就是什麼都難,什麼都要自己扛、自己搬、自己做,而且還是在充滿競爭的大陸。
究京溫柔婉約的南方姑娘之後會變得怎樣呢~~請大家繼續收看我在北京的報導。







KS shop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Facebook Badge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前門大街 旅遊
    全站熱搜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