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IMG50.jpeg

Here in Varanasi, no money, no honey, no chicken , no curry.

上面那句話,是我們在恆河邊放空的時候有一個印度人告訴我們的,簡單來說,就是在瓦拉納希,沒有錢,你就什麼都沒有。其實這件事也不只是在這裡才這樣,但偏偏這裡是個聖城耶,談錢不會太俗氣嗎?

相傳瓦拉納西是濕婆神在五千年前建立的,瓦拉納西的神聖地位,就像回教徒一輩子要去朝聖一次的麥加,信奉印度教的人終其一生的願望就是來恆河進行一場晨浴,然後死的時候可以在這裡被火化,讓骨灰隨著恆河漂流。會這樣想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相信在恆河畔沐浴之後,可以洗滌靈魂的污濁,而骨灰灑入恆河後,也能超越生前的苦痛,免除輪迴的苦果。就連當年唐僧要到西天取經,這個西天,指的也是瓦拉納西。這個地方,在教徒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然而,它卻是個極度骯髒的地方。

其實大家想也知道,一條河裡面要容納那麼多人和動物,活的跟死的,在這裡進行各式的活動,怎麼可能會乾淨到哪裡去。更可怕的是這整個城市,基本上就是一個非常骯髒的地方,如果你單獨站在路中間真的會覺得這裡跟聖潔沾不上邊,滿地的牛屎和垃圾,野生動物有牛有馬有猴子,不斷在你旁邊晃來晃去、還有那不知道哪裡來的,那麼多的蒼蠅、這些元素結合起來就是兩個字:「崩潰」。但用句時尚編輯的術語來說,就是「衝突的美感」。其實瓦拉納西是我這次在印度旅行最深刻的地方,雖然第一天晚上我在民宿滑手機時,看到雙十連假我的朋友們在美麗的歐洲、乾淨的日本打卡PO照片時,我深刻的懷疑了自己的決策能力,怎麼會千挑萬選選了印度,這下好了吧,沒冷氣、沒熱水、連張乾淨的床都沒有,將近48小時沒睡覺然後我還要五點鐘起來看日出?Hello?恆河上的太陽跟台灣的太陽是同一顆吧!我幹嘛要來這裡看日出?

但人是群居的動物,既然我的旅伴說要去看,我也不敢說不要。於是一早五點,我們就緩慢的出門來到了恆河河畔,沒想到比我們早的人多的是,因為恆河日出其實是一件觀光客必做的事。

而事實上是,其實我也滿推薦大家來這個行程的,你可以看到穿過幾百公里來晨浴的人,他們的信仰是那麼的虔誠,然後看到從河面上升起的太陽,給人一種很平靜的感覺。這很奇妙,因為在一個這麼混亂的地方,你可以感受到很純粹的寧靜,是一件很棒的事。

P1120200.jpg

寫印度之旅最難的地方就在於挑照片,因為我覺得每張都很特別(自己說)。

這陣子看了一個日本攝影大師寫的書,他之前去印度的時候也覺得拍照很難,因為隨便一張街景都很值得拍。最後只好先決定什麼不拍,才有辦法整理他的作品。

恆河日出

早晨來遊船的人很多,可見大家都想一睹恆河日出的風采。

P1120206.jpg

沒錯,就是有那麼多船。建議大家價格可以多問幾次,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P1120163.jpg

在河上看到的岸上風景。你們可以看到印度的建築很美,很有歷史感。

P1120229.jpg

岸上的這些很多都是寺廟,也有餐廳和民宿。

P1120193.jpg

你們還記得我上次有說有人在這裡晾衣服嗎?就是晾在這上面的石階上。是不是覺得這麼髒要怎麼晾?oh~我跟你們一樣充滿疑惑。

WechatIMG8.jpeg

P1120194.jpg

P1120191.jpg

上面那些黑點不是因為我鏡頭髒喔,是滿滿的鳥。

WechatIMG62.jpeg

P1120231.jpg

P1120196.jpg

WechatIMG14.jpeg

我們的船夫,印象中他好像沒什麼跟我們說話,可能是因為語言隔閡吧。

P1120227.jpg

早晨來恆河沐浴的人。其實我們那天去的時候好像是因為有什麼祭典,不過我們也搞不太清楚。

P1120208.jpg

他們是真的很認真的在這裡洗澡,不是隨便潑潑水就了事的。

除了宗教原因之外,會來這裡洗澡是因為有些人家裡沒有自來水,所以這條河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P1120243.jpg

也有很多來朝聖的民眾。我覺得那種感覺一定很感人,如果你有一件一輩子一定要做的是,真的成真後會有一種滿滿的滿足感。

對我自己來說,那一刻就是去年我自己一個人漫步在巴黎街頭的時候。

從我小的時候,我就一直一直好想去巴黎,巴黎跟我想像中一樣美,雖然巴黎人很討人厭,但當我走在塞納河畔的時候我有一種好滿足的感覺。覺得有種人生願望成真的感覺。

所以我想這些印度人應該也是這種感覺吧。其實藉由洗個澡就可以洗滌今生的罪孽,我覺得就算千山萬水還是挺合算的。

P1120246.jpg

女生都是穿著紗麗下水的,我後來發現她們就直接在岸上找個隱密處換衣服。

P1120247.jpg

P1120240.jpg

很多印度人會帶容器來裝恆河水,回家之後等到重要的節日再拿出來撒。

P1120245.jpg

過了某一個時間點之後河面上就是滿滿的船了。

P1120178.jpg

接下來就要進入一個重要的地方

P1120232.jpg

沒錯,又是火葬場again.我真的沒想到在瓦拉納西的三天我可以一直重複經過這個地方。有看到圖中滿滿的木材嗎?就是燒屍木,那些煙,就是舉行火葬時候產生的煙。

說到火葬,前陣子我跟朋友去看木乃伊展的時候,還在討論我們想要怎麼死。結論是我們都不想被做成木乃伊,也不一定要有墓碑或者是骨灰罈,就讓一切隨風就可以了。

P1120233.jpg

我覺得印度人其實很坦然的面對生與死。這沒什麼不好,因為人都會死,而且我們還不曉得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但我們總是把死期預估在很久以後,所以每天每天不斷想著自己還會有明天。

可是,誰又能保證你會有明天呢?

打這段話的意思倒也不是要詛咒大家,只是我最近聽到了太多下次跟以後,我都要好努力的忍著自己的嘴巴,才不說出「你怎麼知道會有以後」?

我們都把焦點放在永恆,卻忽略了當下。

P1120236.jpg

據說這裡火葬的價格是12美金到71美金之間(是幾年前的價格了,現在應該略有小漲)。在這裡會從事火葬職業的,都是印度的賤民階級(又稱untouchable),他們被排除在種姓階級之外,又稱達利特。

其實賤民的來源已不可考。他們可能是印度雅利安人來到印度次大陸以前的原住民,也可能是罪犯,或者是是犯了事的戰俘,甚或是不理種姓制度限制而進行的跨種姓婚姻及其後人(逆婚)。而特別的地方是,不論婚嫁的男女雙方原來種姓為何,只要其中一方為賤民,其後裔皆為賤民。賤民的工作種類多數具有卑賤性,與死亡、排泄物、血污有關(如任何涉及皮革製品,屠宰或清理垃圾,動物屍體和廢棄物。賤民曾作為勞動力清洗街道、廁所、下水道),從事這些活動被認為是個人污染,這種污染被認為具有傳染性。因此,賤民通常被分開,禁止參與印度教社會生活。

P1120235.jpg

因為賤民的地位如此低下,所以當他們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時會痛苦萬分,因為他們知道這一輩子在等待這小孩的是什麼。而當有親人去世的時候,他們會覺得歡喜,因為這些往生者終於脫離了今世的苦難。

但值得高興的是,其實火葬這門行業基本上已經被賤民階層給壟斷,所以他們也藉由這行翻身。現在印度的法律已經取消了種姓制度,賤民也有了翻身的日子。

P1120238.jpg

這幾張照片都是火葬場,不覺得很特別嗎?

在恒河岸邊的石梯火化親人遺體時,家屬首先要選擇所謂的「火葬服務包」。他們要根據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決定購買的柴火、檀香、酥油、麥杆等火化用品的數量和品質,以及宗教方面的服務。一次像模像樣的火葬費用在12美元到71美元之間,窮人通常只能買得起<檀香粉>,富人則全部使用<檀香木>作為火葬柴堆。此外,富人還會為親人的遺體裹上金絲和銀絲織成的裹屍布。

P1120215.jpg

「在將死者遺體放上火葬柴堆(已經裹上白色裹屍布)前,親屬會將遺體抬入恒河,而後擦上酥油。這可能出於宗教原因,也可能是方便可以在火化時助燃。男性死者通常面朝上放在柴堆上,女性死者則面朝下。柴堆擺放在河口附近,通常由『長子或者男性親屬(喪主)』點燃,火種來自附近的寺廟。餘下的工作由工作人員完成,他們負責讓火均勻燃燒,不時添加麥稈和酥油,必要的時候還要撥弄柴堆,防止火熄滅。

其實你是可以坐在旁邊看這火化的全程的。那天經過的時候就有在燒,是說他們無時無刻都在燒,因為太多人想死在這裡了。我們沒有特別坐下來看,但現在想想那時候好像應該坐一下的。

P1120237.jpg

這種火化方式需要大約3個半小時,屍體才會燒成灰燼。如果死者親屬幸運的話,頭骨會在火化時爆裂。印度教教徒認為頭骨裂開能夠讓死者的靈魂升入天堂。如果沒有裂開,喪主會在火滅之後將頭骨敲裂。

火化之後,殘餘的骨頭(女性死者通常留下髖骨,男性則是胸骨)連同骨灰一同抛灑進恒河。P1120181.jpg

其實,並不是所有印度教徒死後都會進行火葬。小孩子及尚未結婚的人(還是處子之身)是純潔的,還有孕婦或是非自然原因死亡的人,這類已逝者會進行水葬,將遺體運到河中央,再與石頭捆綁,拋入水中。網上流傳的恆河浮屍照,有時看見浮屍可能因為捆綁水葬屍體的石頭鬆脫,令屍身浮面。印度人在濃厚的宗教信仰下,對死亡看得淡,百無禁忌,就算恆河有浮屍,人們也若無其事,不損對聖河的虔誠。這與傳統中國視死亡為禁忌,百般忌諱,對比下有著巨大的文化差異。

P1120214.jpg

看完火葬場之後又繼續在河面上繞了一下,看看這些人在恆河裡幹嘛。印度虔誠的宗教信仰,其實跟他們的日常生活有很緊密的聯繫。就是因為今生太多苦痛,你只能把希望寄託在來生。

所以這條河就成為了他們精神信仰的實體,有一個可以脫離日常的地方。

不然你跟法國人說去塞納河洗個澡可以洗掉今生的罪孽看看,他們一定覺得你是神經病。

P1120211.jpg

在印度真的是一個怎樣都不會讓人覺得訝異的國度。你們知道還有人在恆河捕魚吃嗎?我看到的時候也是醉了。

P1120183.jpg

有人說,印度就像是一場人類的博覽會。

所以它不會只有聖人、善人、老實人。而是壞人、俗人充斥。但我必須說我在印度的這幾天還是覺得大部分的印度人都很願意幫助別人。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件很荒謬的事~還記得上篇我們說認識了兩個在印度工作的台灣男生嗎?因為平常出門的時候他們都喜歡叫uber,這也是我們大力推薦大家來印度旅遊的交通方式,因為便宜而且相對安全。但是,遇到司機不會講英文怎麼辦呢?沒關係,直接把電話拿給靠你最近的印度人就對了。我們看那個台灣男生在我們面前表演很多次,每次司機打來他如果發現與司機無法溝通,他就會立刻把電話湊到離他身旁最近的印度人,而且還不跟那個人解釋他要幹嘛。通常那個人接到電話之後就可以跟司機聊起來而且還可以聊超久,好像是朋友一樣,哈哈哈哈哈。

WechatIMG10.jpeg

在恆河的對岸基本上是一片荒蕪的,因為那裡被視為不祥之地。但好像還是有人住在那,但觀光客基本上是無法到達那邊的。

P1120250.jpg

總歸來說,我覺得在河上看恆河跟在路上的感覺完全不同,所以還是推薦大家來恆河的話一定要來遊河一下。

P1120162.jpg

看完了河上的人在幹嘛,現在看一下岸上的人在幹嘛吧!

P1120249.jpg

其實我也說不出他們在幹嘛,但就是很熱鬧。

P1120257.jpg

對我這種觀光客來說,就算是看著他們穿著各異的民族服飾站在那,都覺得是一種風景。

P1120259.jpg

那些花啊都是供品

P1120263.jpg

他們很多頭上都會點一個紅點,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話說我覺得他這件沙麗拍起照來還真好看(笑)

P1120264.jpg

有發現她們手上都帶著滿滿的手鐲嗎?

P1120266.jpg

有發現他手上一塊一塊白白的嗎?那都是他們自己拿土塗上去的。

恆河

路邊擺攤的妹妹

P1120287.jpg

路邊攤販賣的東西

P1120255.jpg

在印度讓我覺得最amazing的事情之一,就是他們會帶體重機來擺攤,而且是擺在各大景點喔。不是只有恆河,還有安博堡、泰姬瑪哈陵之類的。

差不多就是你在101或是西門町有人問你要不要量體重量一次一塊這樣。所以如果想要幫助印度人創業,可以考慮送他們一個體重機。

P1120251.jpg

有一種大家好像來這裡野餐的感覺

P1120265.jpg

就是那麼多、那麼多人

P1120252.jpg

WechatIMG67.jpeg

顏色鮮麗的印度

P1120262.jpg

本來想把夜恆河跟另一段趣聞寫在這裡,但剛剛看了照片覺得實在太多~大家就期待下一篇吧!

是我第一次在印度遇到的愛情故事喔~哈哈哈哈哈。

 

 

 

 

小日記時間

 

最近,我有朋友在出售兩張明年俄羅斯的世族票,我真的好心動喔~因為有了票之後俄羅斯就免簽。去俄羅斯的方法有兩個,一個就是搭飛機沒什麼好說,另一個就是穿越西伯利亞鐵路,從北京到蒙古再到俄羅斯,而且咧路的路線還有分很多條。可是我不是一個鐵道的fans,只是單純覺得還可以順便去蒙古好浪漫,而且我真的好想去貝加爾湖喔~~但是這樣就還要辦蒙簽感覺超麻煩,而且在火車上六天五夜我也是想到就累。

另一個重點是,那是明年七月的票!!人生充滿變動我無法那麼早就做出這種承諾啊,哈哈哈哈哈哈。

究竟去不去的成俄羅斯呢~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