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30.JPG

我真不敢相信上次我打開電腦已經是一個多月前的事,因為我一直都是個靠電腦吃飯以及過生活的人,而這一個多月對我來說感覺好漫長又好短暫。

月初的時候,我去了一趟北京,見了好幾年不見的朋友,他們還是一樣溫暖,知道我要去玩除了收留我之外,還把房間整理好,連衣櫃都空出來說是要讓我掛衣服(笑)每天陪我一起當無業遊民,幫我想有哪以好玩的可以去。他們明明就知道我在北京生活過,不會把自己搞丟,但還是願意陪著我周圍去,去看每一道我想念的風景,去吃每一樣我心心念念的食物。中途還陪著我去了天津一日遊,在零下六度的天氣徒步走了二十幾公里,吃了狗不理包子、走了天津的大街小巷,還堅持要去搭天津之眼,陪著我一起當觀光客。我覺得天津很美,街道有點南京的感覺。我很喜歡五大道那區,至於義大利風情街就算了,關於天津,到時候再來更新吧。

天津

還記得在北京的第二天跟朋友在後海結冰的湖上騎了腳踏車,我一直都好喜歡後海,我覺得那是一個看得見老北京的地方,也是個很適合唱one night in 北京的場景,在那巷弄中縫著繡花鞋,等待出征歸人的人,會讓你覺得你勢必要在這裡留下很多情了。我等了這天好久了,自從我離開北京之後,這裡成了我魂牽夢縈的地方。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到北京時,覺得這是個好大的城市,建築物好大、路好大、食物的份量也好大。這次去的這種感覺依舊,但更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迷茫感。北京是一個大城市,聚集了五湖四海各種不同的人,為了生活或為了夢想,他們來北京當北漂。在北京的那幾天,我常常站在街頭,站在十字路口,看著來往的車,看著寬廣一眼望不到盡頭的路,我想著這麼多人都來北京當北漂,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找到自己可以容身的地方,也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來了這裡,或者去了別的國度,我能不能找到自己容身的地方。世界那麼大,到底要在哪裡才能找到自己的棲身之處呢。可惜這次去實在太冷,我無法好好地轉一圈。而且,那天我還接到了一通電話,告訴我,我必須提早去澳門報到,打亂了整個行程,回去時只好立刻買機票從北京直飛澳門。

IMG_6812.JPG

後海

剛到澳門的時候,我坐在葡京的巴士上,看著窗外金碧輝煌閃爍著霓虹燈的賭場,想著哎呀,這裡就是我以後要生活的地方了。我來過澳門很多次了,我其實從來對澳門都沒有什麼特殊情感,不喜歡也不討厭,只是覺得這裡是個有點無聊的地方。剛到的那天,我一個人在飯店裡覺得全身骨頭都要散了,累得不得了,身上只有一百塊葡幣的現金,我還記得我花了其中的五十塊買了兩瓶青島啤酒和一包很貴的洋芋片,跟一碗粥,然後就所剩無幾了。買完東西回到飯店,整個人攤在床上想,人生怎麼這麼奇妙,之前朋友才對我說:「你要搬去哪裡,不就是一個行李箱的事嗎?」是啊,我就拖了一個行李箱裡面裝著我為了北京行準備的冬衣,就這樣來了澳門。

其實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來澳門。其實真的沒為什麼,也不是完全為了賺錢,一定要說的話,大概就是想要過過看另一種生活吧。而如果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這樣的風景。

澳門

而在澳門的這些日子,我的澳門朋友各種貼心、大小關懷就不用說了,還連錢都直接塞給我。幫我找好房子、送我上班穿的衣服、因為知道我身上什麼行李都沒有,連棉被和枕頭都借給我,我真的很難描述這些感覺,這種種舉動對我來說,都是生命中難以抹滅的痕跡,而我也終於覺得自己這些年來有做對一些事情,就是結交了這些朋友。我一直都是個有點冷漠的人,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身邊的朋友都對我這麼好。而在這兩週的中途,趁公司放了三天假,我還回了台灣一趟,除了拿行李之外也順便見見朋友,因為時間很短,所以只見了幾個,但這無妨,因為我本來也不是朋友很多的人(笑)。

盧家大院

以上輕描淡寫的這一系列轉變讓我覺得措手不及,每天都還來不及去感受,這些轉變已經真實的在生活中發生,所幸我一直都是很隨心所欲的人,同時還有點盲目的樂觀,常常很衝動的就決定要去做什麼,也不常感到後悔,因為後悔沒有意義,我們都沒有那麼多以後,與其做無數的想像不如真實的去感受。我覺得在長大的過程中,最深刻體認到的就是我們不可能什麼都得到,在得到的背後意味的絕對是失去與犧牲,只是我們從來都沒有認真去思量過自己願意拋棄的是什麼,而只抱怨自己得不到什麼。大概就是要再好好想一下有些事情在生命中的排序吧。

終於打開電腦,也讓我覺得生活開始步上上軌道。雖然輪班制有時讓我搞不清楚我幾點應該吃飯或起床,但這大概也算過日子的另一種方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澳門 台灣 天津
    全站熱搜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