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618.jpg

我本身雖然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但對參觀別人信仰這件事卻很熱衷。從教堂到寺廟,神社到宮殿,只要跟宗教扯上關係的事情我都覺得很神秘兼且興味盎然。因為我很難想像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人感受到自己是有依靠的,又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他們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信仰都堅定不移,甚至可以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我還記得好幾年前在跟我學長閒聊,那時候我大概是失戀了,我就嚷嚷著說這世界上都找不人愛我,我學長就回:「去信教啊,神最愛你。」當然,這只是一句玩笑話,我至今也還沒將自己交到某個信仰手上,但我身邊卻有很多朋友是有虔誠信仰的。坦白說我挺羨慕他們的,雖然馬克思曾說:「宗教信仰是人類精神的鴉片。」但我覺得無妨,因為能在這亂世中找到一個精神慰藉,鴉片又怎樣呢?只是我是一個特別愛跟自己過不去的人,信仰這種可以放過自己的事就讓我先略過吧。

那天逛完了中央市集後,我就和朋友步行到國家回教堂。在台灣,伊斯蘭教並不是普遍的信仰,甚至要找間清真餐廳也有難度。但在大陸,清真餐廳卻隨處可見。我對伊斯蘭教的認識非常淺薄,只覺得一天要做五次禮拜感覺很累,覺得【可蘭經】很神秘,因為我每次看到的時候上面都有牌子寫非伊斯蘭教徒不得觸摸(但這次在吉隆坡看到卻可以打開來看),想去麥加,還有清真餐聽很好吃,以上大概就是我對伊斯蘭教的認識(笑)當然,還有這幾年總是佔據新聞版面的伊斯蘭國,但對於我來說,這種極端的宗教狂熱組織,只是在扭曲伊斯蘭教的教義,如果因為這樣就以偏概全那就太不明智了。

IMG_8317.jpg

 國家回教堂

IMG_8316.jpg

白色鏤空的雕花建築,我覺得很美。一進去就有一種讓人覺得很平靜的感覺

IMG_8340.jpg

進去回教堂要先換衣服,短袖短褲都是不允許的。這裡準備好了長袍跟面罩,換上去感覺就像個回教婦女(笑)

IMG_8324.jpg

我在跟朋友自拍的時候,還一直說要把面罩拉好,把自己弄成瓜子臉。

IMG_8320.jpg

回教style網美照

IMG_8336.jpg

感覺穿上這種衣服就不用care身材了。其實伊斯蘭教徒穿著頭巾和長袍,是遵循著【古蘭經】的教誨,認為女性不要顯露自己的美麗或體態,那樣會招來不必要的麻煩。其實近年來伊斯蘭教在公眾場合到底要不要繼續穿著這種服飾引來了很大的討論聲浪,有人覺得這是歧視女性的一種裝扮,甚至會有人會因為看到這樣的裝扮而感到害怕。可是我認為這都是不必要的,我們活在一個多元的社會,本來就應該尊重各種不同的價值觀或者是信仰,每個人都有裝扮自己的自由,不是嗎?

IMG_8323.jpg

那天進去沒多久後,就遇到一個當地的義工,她為我們介紹了這個回教堂,並且簡潔的介紹了一下這個宗教。大家應該知道,伊斯蘭教是一神主義,阿拉就是他們信仰的中心,但是阿拉卻是沒有形體的,也不是任何的被造物,像是河流、山川、樹木等,對回教徒來說,這些都不應該被信仰,只有阿拉是唯一的真神,是全能的真主。

IMG_8328.jpg

這是他們祈禱的地方,只有穆斯林才可以進去。

IMG_8325.jpg

而中間的那扇門就是朝向麥加的方向

IMG_8326.jpg

裡面可以容納上千人,男生跟女生是分開來的。說到這個,那個義工跟我解釋的時候,還特別強調這絕對不是什麼歧視,就像奧運比賽也分男女一樣,所以男女分開禮拜是合理的。我實在不想多跟她做什麼爭論,因為這兩者顯然就不是同一個議題。而且就在他滔滔不絕地敘述自己信仰後,他問我信不信神,我一秒都不猶豫地回她說不信,我想她一定覺得我是個無可救藥的靈魂。

IMG_8319.jpg

好像回教堂都會有一根很長很長的柱子,這是為了要讓四面八方的穆斯林看見。

結束了國家回教堂之後,我們便前往了馬里安曼興都廟,這是一座印度教的廟宇,充滿了綺麗的色彩和眾多的神像。和伊斯蘭教不同,印度教幾乎無所不信,從山林、河川、動物到石頭,印度教對萬物都有信仰。我之前去印度的時候,當地人告訴我他們的神有幾千萬個,他們自己也數不清,甚至有種說法,就是恆河裡有多少沙,印度的神就有多少個。當然這是印度的歷史文化背景所形成,也因為印度人多得不可思議,因此有多樣化的信仰似乎也是合理的事。

IMG_8361.jpg

馬里安曼興都廟

才剛走到門口就覺得這廟長得也太酷了吧!

P1120621.jpg

這廟建於1873年是吉隆坡最古老的廟宇之一,走的是印度南方的建築style,一走進去就有一種看得眼花撩亂的感覺。

P1120634.jpg

印度教是一個包羅萬象的宗教,它既是一種信仰,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在印度教中,人的生命並不是以死作為終結,而是還有生生世世的輪迴,講求因果,你在今生所受的苦難也許是因為前世做惡所致,也有可能在來生會得到救贖,這種綿延不絕的因果論,我想是維持了印度社會平衡一種很重要的價值觀。

IMG_8374.jpg

印度人生來即被視為印度教徒,沒有後天再加入印度教這種事,外國人也不允許加入印度教,所以雖然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但出了印度你平時也不會聽誰說他信印度教。

P1120615.jpg

一走進裡面真的很像走入其他時空,穿著印度服飾的人,繚繞的香煙和多彩的建築,真的不知道要從哪裡看起才好。

P1120638.jpg

主殿裡的神

P1120642.jpg 這個是他們用來點在額頭上的,我想應該是代表尊敬之類的裝飾。 

P1120614.jpg

 我也發現來參拜的人各有不同的拜法,像這個人就是五體投地的參拜。

P1120639.jpg

其實從印度教裡有那麼多教派和那麼多神,可以看出印度教是一個很寬容的宗教。

但這種寬容並不是出於策略的考量,而是作為他們精神生活的一項原則。對他們來說,寬容是一種責任,並不是一種讓步。印度教的教義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採取恭謙的態度,認識到自己的觀點可能是錯誤的,進而接受其他的觀點。

P1120627.jpg

印度教認為世上一切事物都可以無限延展並且相互轉換,雖然有那麼多的神靈,但他們的本質上都是一樣的,並且都是「絕對實在的」,不會因為有A就不承認B,而且他們每個神都還有各種不同的化身,就像是佛教中的佛陀就被視為印度大神毗濕奴的第九位化身,因此想要搞清楚印度教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P1120620.jpg

 稍微一窺印度教的入門,會知道印度教主要是由三個神為主,分別是梵天、濕婆和毗濕奴。關於這三個神之間的愛恨糾葛可多了,像是梵天最開始的時後,有的是五張臉,但有一次濕婆跟他吵架,於是就揮刀斬了它其中的一張臉,因此現在梵天只有四張臉(有人說這就是四面佛的由來)。從這三個神的身上,可以牽引出無數的故事讓今世的人繼續流傳。

P1120646.jpg

 而如果我沒有搞錯的話,下面這尊神像應是跳舞的濕婆。濕婆在印度教中又被稱為舞蹈之神,祂在悲傷或者歡樂時都喜歡跳舞,而有一次當祂的妻子自殺時,祂抱起了她的屍體,開始跳起了毀滅之舞,世界因此開始天崩地裂,而此時毗濕奴聞訊趕來,將祂妻子的屍體分成五十一塊散落在三界之中,讓濕婆從魂不守舍瘋狂的哀悼狀態中重回現實。(其實這個故事我有點不解,當濕婆的妻子被分割後難道他沒有更抓狂嗎?)P1120631.jpg

雖然梵天、濕婆跟毗濕奴同為印度三大神,但比較常在寺廟見到的神像則是濕婆跟毗濕奴。毗濕奴又稱為守護神,是眾生的保護之神,祂信格溫和,對信仰虔誠的信徒會施與恩惠,並且常化身為各種形象拯救危難的世界。在神話中,佛教的釋迦摩尼也是毗濕奴的化身,以及尼泊爾的國王也被認為是化身之一。

P1120632.jpg 

供品

P1120643.jpg

之前我就寫過我認為印度人之所以信仰滿天神佛,是因為現實世界太苦,精神無所寄託,但現在看來,其實他們景仰萬物,認為萬物生靈都有神性,這種可以和環境相互尊重的價值觀,是印度人和世界取得平衡很重要的原因。

P1120633.jpg

這裡的屋簷上有各種裝飾,是馬耶~

P1120622.jpg

每個屋簷上面的雕飾都不一樣

P1120648.jpg

他們都還會幫神像包上彩色的布(不知道是不是穿衣服的概念)

P1120623.jpg

看到這幾個人坐在那裡有一種真的很像到印度的感覺

P1120641.jpg

走出廟之後會看到很多賣供品的攤販,這些都是手串的鮮花

IMG_8375.jpg        

附近就是小印度,有很多印度商店和餐廳

             IMG_8310.jpg      

下一篇大馬之旅就讓我們去看超酷的黑風洞吧!ciao~

 

 

小日記時間

 

打這篇文章的此時,我正因為昨天做了兩個小時的瑜伽而全身的每一塊肌肉都在哀嚎,連把脖子抬起來我都覺得痛。昨天上課的時候,看到課堂有一個老阿伯約莫六七十歲,走進來坐在瑜珈墊上時,我心裡簡直在放煙火。因為我筋骨太硬,老師每堂課都一直不停的cue我,讓我覺得很想找個洞鑽起來,看到阿伯的時候我想說太棒了,這次總算有其他人可以獲得老師的關注了。沒想到我的如意算盤破的很徹底,阿伯大概是退休的瑜伽老師來的吧,身體各種凹,筋骨比我軟一百倍,看得我都傻了,因此老師還是不停的cue我。就在我懸空掛在吊繩上時,他一直逼我把手放開,說一次說兩次我都搖頭,先是叫我相信自己,後來叫我相信他,但我就是死都不放手,問到第三次我終於抓狂跟他說:nooooo, i don't want!!真的只差叫他不要煩我,我就是不想放手啊,這麼沒安全感的是,寶寶不想做。

下課的時候老師突然問我喜不喜歡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我那時候全身無力沒有心情探究他到底想幹嘛,但要是他打算約我去迪士尼做瑜伽我是不會同意的。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