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66.jpg

我一直是個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人,但這並不代表我是無神論者。而是我雖然不信教,但卻有信仰。對我來說,宗教和信仰這兩件事是分開的,你可以信基督教、猶太教、印度教;相信天父、相信阿拉、相信佛祖;又或者你相信愛、相信自己....等,宗教只是一個媒介,是一個保存信仰的機構。每個人都有信仰不同宗教的自由,而信仰的本身才是真實的。就像是在遠古時代,人們崇敬大自然,覺得天有天神、河有河神、海有海神、樹有樹神......等,天地萬物都有屬於自己的神,而當天災來臨時,便有各種祭天祭神的做法,他們也是從做中學、從做中猜,像是這次殺了一條牛獻祭,而暴雨突然停止,我們的祖宗就假設這是有用的,雨神喜歡我們以牛來供奉祂。而當下次海嘯時殺豬有用了,祖宗就假設海神喜歡我們以豬豬來供奉祂。這些事情最後有了一個系統性地整理,變成為宗教由來的一部分。到了現代我們雖然明白了這些天災造成的原因,但我們依舊保留了這些宗教的儀式,不為什麼,只是這些宗教儀式是人們信仰的一部分,也是實現信仰的一種手段。

信仰這件事說來很飄忽,但不過就是一句:「你相信你生命的基礎不會落空。」

 

生命的基礎來自於很多問題,最根本的就是「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麼在這裡」、「我將會往哪裡去」...等,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都在尋找自己生命的價值,並且希望能夠過上一個更好的生活。這些都是我們生命的基礎,但我們並不知道要怎麼去實現,而此時信仰就是帶領我們走出未知與迷茫的道路。就像是我們相信透過努力會成功,努力這時候就成了我們的信仰。又或者,我相信死後會有天堂,而相信天堂的存在鞭策了我這一生要成為一個正直善良的人。宗教的存在讓信仰變得有一個主體,各式的廟宇就成了人們心靈的寄託。這次來到清邁,看到無數的大小寺廟在城市的鬧區中、在鄉間的小路中,宗教與信仰融入了他們的生活,也讓我這外來的觀光客得以從旁窺探一下這人人篤信宗教的黃袍國度。

IMG_1160.jpg

這天我來到了悟孟寺(Wat U Mong),位置在山林裡有點隱蔽,但這座寺廟從建成到現在,時間已經流逝了七百年。這裡不是大家來清邁的熱門首選,卻是我覺得在清邁的一個世外桃源。悟夢寺給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好像到了這裡所有心裡的紛擾都可以平靜下來。因為除了寺廟本身的設計很特別外,整個地方被山林以及湖泊圍繞,非常美麗。

IMG_1168.jpg

每個角落都是風景。

WechatIMG4.jpg

越接近寺廟入口,越可以看到旁邊有很多佛像,幾乎和樹木融合在一起。

IMG_1157.jpg

但我要補充一下,這裡真的是個野外,因為有很多雞在山中跑,把我家少爺嚇得花容失色。

IMG_1156.jpg

我其實不太確定為什麼這裡很多佛像都不是完整的,我想是因為祂們已經在這裡很久很久吧。

經過風吹雨淋後的殘存樣貌。

IMG_1158.jpg

說到悟孟寺設計的特別點就是它是依照著山勢挖山洞建築而成的,沒有金碧輝煌的裝飾,也沒有華麗雄偉的神像,就是這樣質樸簡單,讓信仰回歸到最初的樣子。

進去這隧道時要脫鞋,表示尊重。

IMG_1149.jpg

去過這麼多寺廟的我,來到這裡還是讓我覺得很特別。

IMG_1153.jpg

走進去就會看到供奉的佛像

IMG_1147.jpg

有幾個不同的供奉點,走在裡面有一點點的迷宮感。

IMG_1151.jpg

我們在寺廟洞穴裡沒有待太久,但在外面拍這些遺落的神像倒是拍了很久

IMG_1162.jpg

我很喜歡悟孟寺散發出的寧靜感,看著這些從幾百年前就在這裡的佛像,即便從未修復過,也能給人鎮定的力量。

IMG_1159.jpg

後來又沿著山坡爬上去順著佛塔繞了一圈下來。

IMG_1164.jpg

推薦大家來清邁都來感受一下這裡獨有的寧靜

IMG_1155.jpg

 

悟孟寺

135 หมู่ที่ 10 Tambon Su Thep,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泰國

 

 

 

小日記時間

 

所有外在的事物都是會變得,只有心靈的寧靜才是真實的。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