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40.jpg

我在去年大陸十一連假的時候去了一趟東北。

這趟旅程我永生難忘,因為那完全是我此生最遭罪的旅行。
我深刻記得在行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我只想買張機票回家。
後面的行程我都不要去了,我要回北京!

出發前大陸朋友就告訴我:你確定你十一真要出門?真不要待在北京?
我那時想說,難得有連假,我待在北京幹嘛,我要出去玩,你們誰都別想阻撓我(握拳)
但後來我錯了,我之後的每一天都在後悔我幹嘛不要呆在北京。
因為太可怕了,太多人了,真的太多太多太多人了!!!
十一連假大家都要出遊,動作很慢的我只買到高鐵的站票。
那時候我坐在高鐵放行李的架上,但卻是我那趟旅途中最舒適的一次。
後來13小時的硬座和四小時的站票完全摧毀我的意志。
半夜超級冷,大家都睡不著,因為只能坐著周遭都是人,吵得不行又冷得不行。
(那時候十月,還沒到供暖的季節,即使東北已經下雪了也不到供暖的時候,可是我是南方人啊!!!!零下五度都不開暖氣,你們想過南方人的心情嗎!!!)
那時候我朋友還說零下五度開什麼暖氣,我們以前都是這樣過得,用冷水洗臉都不算事兒。
我回他:我不只是南方人,我是南南方人,不要說零下五度,五度我們就不出門了。
從我的穿著應該看得出來那裡到底有多冷。
之所以用圍巾把臉蒙住是因為空氣太冰了,完全就是一個寒風刺骨的概念。
(而且我們穿這樣路上的大媽還問我們是打哪來,怎麼穿這麼多噢!!!)
到底有多鬧啊!!!零下三度我穿這樣怎麼了!!!
有時候大家叫我出去不要說我是台灣人,他們怕我被騙,但看我穿這成樣就知道我不是當地人啊!!!
我還有什麼好說的,更不用說我一開口我的口音馬上就出賣我惹。
6.pic_hd.jpg

而且坐硬座就是充滿一連串的崩潰,你永遠都不知道你旁邊坐的是什麼樣的人,旁邊的大媽會一直呈現一個橫躺的姿態,如果大媽覺得無聊的話,還會自己把你手上的書拿走
(真的不誇張,大媽就一直靠在我身上跟我一起看書,最後問都不問就直接把我的書拿去看)
還有一次我坐在一群農民工的中央,他們一直熱情地想請我喝酒…..
因為他們身上背了很多行李,封住了整條走道...所以整趟旅程我就只能乖乖地坐在座位上哪裡都不能去。
他們跟我說中文,但口音太重我完全聽不懂,只能從頭傻笑到尾。
比較特別的是,我遇過聽到我會寫簡體字就叫我簽名的大陸學生,因為大家都坐一塊,自然而然就會開始聊天。
有時候很有趣有時候很崩潰,但我那次的硬座之旅就是倒霉的後者。
每一刻我都想說我到底坐在這裡幹嘛?

我朋友那時候問我說:「來大陸是不是體驗到很多的艱辛?」
是啊,但這些回憶想起來卻格外深刻。
回憶總是很有趣,當下越柔情蜜意的事,往後回想起來只有心酸,甚至想都不敢想。
但當下過得越艱苦,事後想起來卻一陣驕傲。
只能說,事情不到最後,永遠出乎你的意料。

另外,這趟旅程是我第一次當背包客。
背著一個差不多半個我的包包。
那時候我還挺為自己驕傲的(笑)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坐在瀋陽的咖啡廳裡發了一個狀態,
我說:「不知不覺來中國也一個月了,我從擔心下飛機之後誰要幫我拿行李到現在自己可以扛著有半個我的包包去爬長白山.....」

5.pic_hd.jpg
那時候真是一種成長的感動啊。我在台北雖然不是什麼千金大小姐,但也算是十指不沾陽春水了。
因為我有兩個弟弟的關係,從來也沒有自己扛過什麼重物。
但到了中國之後,我每次都覺得為什麼我要拿著麼多東西,為什麼沒有人幫我拿(笑)
(是說我已經夠幸運了,我其實滿常遇到幫我拿東西的人,哈哈哈)
每次採買生活用品的時候我就要哀怨一次。
當背包客,我想都沒想過。
我總覺得旅行就是要打扮的漂漂亮亮,拉個行李箱,可能還會穿高跟鞋的去渡假。
但後來不會了,打包行李都超級精簡,十天以內的旅行基本上背包就可以搞定。
而且還會帶一些以前沒想過要帶的東西。
像我跟我台灣朋友去西藏的時候,在火車上我不斷變出食物,從基本的橘子到讓他傻眼的柚子,
他問我哪來的柚子?
我笑說在路上會餓啊,到後來我有帶過火龍果在高鐵上吃,我一邊拿湯匙吃,一邊想說我真的近步好多噢,哈哈哈。
我媽媽看到我的照片的時候都傻眼想說他那嬌氣的女兒怎麼變這樣了。
可是這樣的旅行,卻也讓我有種更融入當地的感覺。

下圖是我一心想要拋棄我的行李。
4.pic_hd.jpg

題外話說得太多了,今天是要跟大家分享我東北之旅的第一個景點,
瀋陽故宮
因為那天下著雨,所以我並沒有太多的照片,就簡單地帶大家看一下。
其實來到瀋陽故宮的心情是奇妙的,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國的距離感。
就像我說過的無數次,我不明白蒙古人當初是怎麼從瀋陽騎馬到北京的。
要騎多久才會到啊?這樣的一來一往,人都老了吧。
離故鄉這麼遠,他們會不會很想回去呢?

DSC03659.jpg
瀋陽故宮是清代入關前的皇宮,建於1625年,是後金第一代汗努爾哈赤開始修築。努爾哈赤死後,第二代汗皇太極繼續修建成功。
雖是皇太極時期的建築,但裡面的裝飾用品大多是乾隆時期運過來的。
與北京故宮相比,瀋陽故宮建築風格具有獨特的滿、蒙、藏特色。
我自己覺得瀋陽故宮比想像中小,而且裡面的房間裝潢也非常簡單。
就是很有北方人豪邁不拘小節的個性。
下面這個就是孝莊皇太后的房間。超級簡單地,根本沒什麼裝飾品。

3.pic_hd.jpg

清朝入關後,瀋陽故宮失去了作為皇宮的地位,成為陪都行宮。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東巡祭祖期間,曾在此居住。
換言之這裡就是他們的老家。
DSC03645.jpg
裡面是龍椅

DSC03643.jpg
我還記得那天有大陸媽媽跟他的小孩說:「你也是滿人,這是你的老祖宗,還不給我用心看。」
我就覺得這樣教小孩子歷史也是挺有趣的。這也是我非常羨慕大陸人的一點,中國地理和歷史就在他們生活的周遭。
(不過唸起書來應該一樣煩吧)

DSC03644.jpg

DSC03646.jpg

DSC03647.jpg

DSC06892.jpg

DSC03650.jpg
真的很佩服古人的雕刻功力啊。
我覺得他們以前生活很簡單,所以反而能專注在自己做的事情上。
現代人要做出這種藝術品太難了,因為我們的生活充滿太多誘惑。
我們好難集中注意力,也好計較得失。
花個十幾年刻一塊木頭,在現代人眼裡看起來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DSC03651.jpg

DSC03652.jpg

DSC03657.jpg

對,瀋陽故宮就這樣沒了。
主要是故宮的照片真的太少了....我實在是也沒什麼好跟大家介紹的....
裡面也不是很大,大概兩小時逛的完。
去完瀋陽故宮之後,我們就在街上亂晃找東西吃
下面這是東北二人轉的演出場地

DSC03663.jpg
我覺得東北人都滿熱情的。
從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他們的不拘小節。
下面這是這次同行的夥伴們~

DSC03668.jpg

其實冷得要死但我們堅持要玩自拍神器

DSC03676.jpg
吃完東西,在東北街上逛完之後我們就回飯店了。
隔天,就前往918歷史博物館

DSC03678.jpg

這真的是很沈重的一個博物館。
裡面不能拍照,但光看外面的擺設大家就可以看出來這個博物館有多沈重。
坦白說這個地方真的是可以感受到中國人民對日本人的怨氣有多重。
但這就是歷史。發生過的事情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
(南京大屠殺博物館更沈重,走一圈出來我真的超級想哭)

DSC06893.jpg
我滿推薦大家來這裡走一走的。在東北看九一八事變更有感覺。
歷史的記載總是各有各的說法,沒有什麼是全然的客觀。
但戰爭的發生受苦的永遠是百姓。
身長在這個時代,我覺得我們已經很幸福了。
DSC06898.jpg

走在中國,總會覺得原來歷史離自己並不遙遠。

DSC06897.jpg

DSC06901.jpg

DSC06902.jpg

DSC06903.jpg

DSC06904.jpg

DSC06905.jpg

DSC06906.jpg

DSC06907.jpg
大概就是這樣了。
結束之後我們前往瀋陽站,開始了那13小時的硬座,目的是長白山。
長白山的天池,是我在中國看到最美麗的景點之一。

DSC03689.jpg
而天池有多美,敬請繼續期待(笑)











小日記時間





最近開始了一份半上班族式的打工。也就是一到五都要進公司的這種打工。
這深深的讓我理解上班真的好~~辛苦喔。
每天都要拖著不甘願的心情起床,(雖然我同事對我很好但不想上班是人的天性。)
然後再不甘願的出門不甘願的進公司這樣。
而且不知為何我這次做的又是科技業,我的同學每次都取笑我到底3C白痴如我,有什麼資格去做科技業~~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啊!!!!
然後大家聽到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那你有認識很多宅男工程師嗎?
沒有,真的沒有。大家對科技業的想像實在是太狹隘惹。
















lookbook link

 

instagram lin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瀋陽 故宮 東北 旅遊
    全站熱搜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