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個星期就說過,我要展開我青島的勇敢傳說。
故事是從這張照片開始的,算算這張照片應該有七十幾年的歷史了。
民國38年的時候,我爺爺跟著國民黨從大陸來到台灣。
當時許多家庭都因戰亂而分散,戰爭向來都是這樣,上位者為了自己的權益而恣意妄為,受苦的從來都是老百姓。
因為除了軍人之外,當時國民黨也會從學校挑學習成績好的學生,最小的從小學五年級就有,強行帶往台灣。
這張照片是我祖奶奶跟我祖爺爺的全家福(其實還差了我小姑奶奶,當時他還沒出生,現在都已經六十幾歲了。)
我爺爺在和親人分隔三十年之後,終於和大陸的親人在1982年聯繫上,當時由日本往大陸轉信,因為戒嚴的關係,想寫一封信都千難萬難。
聯繫上了之後,我爺爺就立刻找好管道要往大陸去,就在一切都準備就緒連護照的照片都拍好的時候,他去世了。
無法和大陸的親人見面,我想是我爺爺最大的遺憾吧。聽我父親說,每年過年的時候,我爺爺都會大哭,因為他想家,想娘。
他20歲就離家了,然後一個人在台灣奮鬥。
我爺爺去世後我們也跟大陸的親人斷了聯繫,我們從來沒有聯絡過。
從1982年到現在過了剛好30年。
在上個月中的時候,我爸突然說,你們去幫爺爺尋親吧。
我心裡想我要怎麼去啊.......他也太鬧了吧!!
我完全沒去過山東,跟大陸的親戚這三十年來也從來沒連絡過,我怎麼可能找的到= =
當我是偵探嗎....
從決定出發到我上飛機只過了四天。
連行李都是前一天晚上才打包好的,更不要說我有查甚麼行程,根本沒有==
因為在那之前我都真心覺得這是個玩笑
我一心想說我去大陸會被賣掉......而且拿著三十年前的舊地址去尋親也太冒險了吧!!!!
大陸近年來開放改革,誰知道那裏會不會拆掉變公園或是變成甚麼鬼東西.......
我唯一有的資訊就是這三十年前寄來的信跟幾張舊照片。
還有我爺爺兄弟姊妹的名子,除此之外,我一無所有。
我總共有三個地址,一個就是下面這個青島市的地址。
另一個是山東即墨縣的地址,但問題是那個地址的單位只到村!!!!!!!!!!!!!!!!!!!!!
不是應該到幾號幾樓嗎.....我看到那個村就跟看到台北市萬華區那個區一樣....
然後最後一個地址是在陝西西安........................
30年前的信我奶奶保存得很好。
寫信的人是我的二爺爺,當時他有受教育,字寫得很漂亮。
另外幾封都寫得像鬼畫符一樣,我根本看不懂....................
然後我拿著機票,跟我弟弟兩個人,就開始了我們青島的勇敢傳說。
當時我朋友包括我自己都覺得這一切實在太瘋狂了!!!!!!!!!!!
我甚麼都不知道就拿個舊地址,
我要怎麼證明我是誰,
我怎麼知道對方是不是我真正的親人
那裡到底還有沒有建築
我到底會不會被賣掉
從機場出去之後我要怎麼辦
山東話我聽不懂怎麼辦
青島找不到人我要怎麼去即墨
山東找不到人我到底要不要去陝西
去陝西我到底要怎麼去
奇蹟到底會不會出現
大陸到底會不會很恐怖
一連串的問號在我腦海裡產生
而且我爸不知道哪裡來的樂觀心態
他說全部的人都會幫你的
搞不好還有當地媒體來拍你
你到當地可以找那裏的戶政事務所,他們會很好心的幫你
總之他就是各種樂觀而我完全不這麼覺得。
於是我做好要到當地公安局門口大哭的心態,拉著個小行李箱,就這樣出發了。
出發前我還幫旅程取名為:青島勇敢傳說,幫老兵找回家的路XDDD
然後我就到了青島,從台灣直飛,到青島只要兩個小時
當時因為一心覺得找不到,於是選了在機場附近的飯店,我住在青島鑫江希爾頓酒店
算是青島當地不錯的酒店,但服務真的不怎麼樣==
一從機場出關之後就有很多計程車司機問我要不要搭他們的車
我覺得好可怕,但她契而不捨的跟著我
他一直追著我說只要50元(人民幣)外面的車因為距離太近部會載我
但牆上有標語告訴我要搭正規的計程車,而且我早就知道我住在機場附近根本不用這麼貴
我一心覺得她要把我載去賣............
於是我就向前面正規排隊的司機問,司機一開口就是濃厚的山東腔,其實他說甚麼我根本聽不懂,但他他不要載我我是懂得,因為他直接把車開向前面的客人.....
這時候剛剛拉客的人又跑過來跟我說:看吧,他不會載你的,不然這樣,40元。
我和我弟想說算了,花錢了事
於是剛剛那個拉客的不知道從哪裡找來一台計程車我們就上車了
上車之後,司機一路上都很安靜(不是剛剛那個拉客的)
到了下車之後,司機說話了,他說
其實從機場到這裡只要20元,那個女的跟你收了40,你看她黑不黑。
WTF,現在是在玩我嗎==
你騙我就騙我你幹嘛告訴我
我跟我弟覺得好沮喪,不是因為那被騙的20元
這完全是種FEEL,一下飛機就被騙,我的心情實在很難好起來。
而且在出發前我上網查,上面說我包計程車一天只要150人民幣,於是我也沒做甚麼規畫想說到當地直接包車得了。
但我朋友跟我說:你這種大小姐遊園法,不賣你要賣誰...........
到了飯店,我問了包車的價錢,飯店告訴我一天要700人民幣..............
光是水就這麼貴了,根本是搶劫.............
然後我就放棄包車這件事....
打電話回家跟我媽哭訴完之後,我跟我弟就抱了必死的決心,叫了一台出租車,直接前往那30年前的地址。
由於出發的時候我爸再三告訴我,大陸人對於台灣人尋親這件事都會很熱心,雖然我不相信但心裡多少有點安慰
於是我跟我弟就在計程車上跟司機說我們是來尋親的,一般來說我其實很少跟司機聊天,但那時走投無路了,所以就很積極的想要跟司機social
當下還把自己講的很可憐,來大陸舉目無親啊,不知道要怎麼辦啊blablabla
結果:司機毫不動容,到了之後他就說應該就是這附近了,你們自己去找吧,BYE。
然後就到了這裡。
信上面最後的單位是2號樓19號。我們目前處於14號樓,想說2號樓應該在附近,沒想到那附近有數不清的大樓==
然後我們就問了店家,那間店看起來少說也開了十幾二十年了吧,他在14號樓一定知道2號樓在哪裡吧
店家回我:不知道,你去問別人去。
不只一個店家這樣回我,不只一個路人這樣回我。
當下我跟我弟真的是心灰意冷,於是就在那條路上繼續問.....
說好的好心人呢~~~
後來問到了老警衛,他告訴我們怎麼走
 
然後我們找到二號樓上去,發現那裏不只一層樓,但問題是信上沒有告訴我是哪一層樓==
只告訴我19號..............
重點是他們門牌上也沒有寫幾號阿............................
而且我跟我弟,我們第一棟上樓的樓是錯的,有個好心的老婆婆告訴我2號樓應該是哪一棟於是我們又上去了
上去之後因為也不知道是哪一層,我跟我弟出於直覺就隨便問了一間,而且剛好那間的主人也沒有關門
又是另一個大娘,好心的大娘聽完我們的故事,她說:
樓下有人姓高,我帶你們找找去,你們是台灣來的一定不能讓你們空手回去。
我跟我弟感動到不行,
這個大娘帶我到一戶人家按門鈴,是一個老奶奶出來開的們,大娘跟他說我們的事情,那老奶奶一直拉著我
然後問我說我找誰,我告訴他,她跟我說:我不姓高,姓高的住對面...................(老奶奶那您剛剛拉著我幹嘛呢......)
於是這個大娘又介紹了另一個大娘給我們,
另一個更熱心,還要留我跟我弟在她家裡吃飯,她告訴我,我爺爺的兄弟已經去世了,房子也租給其他人了,
但她幫我打打電話,然後奇蹟就出現了。
!!!!!!!!!!!!!!!!!!!!!!!!!!!!!!!!!!!!!!!!!!!!!!!!!
下飛機過了三個小時之後,我的二叔(我爺爺的弟弟的兒子)就出現了
那個好心的大娘打電話給他,他就飛車趕過來。
接著就開啟了我在青島奇異的七天之旅。
看看,我在第一天就找到了這麼多人!!!!
我爺爺總共有5個兄弟姊妹在大陸,在第一天找到他弟弟之後,
我們的二叔就幫我們聯絡其他的親人。
血緣關係真的就是如此奇妙,我無法形容這七天我在青島受到多好的待遇
我二叔一看到我跟我弟,我們就拿出了舊照片跟信,他馬上就握著我們的手,眼眶泛淚,然後說
你們終於都回來了,我們找了你們好久,你們終於回到家了。
後來我們就跟著二叔回家,回家後他打電話給我爸,然後兩個人就在電話中大哭。
我二叔的母親,看到我之後也握著我的手哭。
其實這七天,每個老人家看到我們都對我們親親抱抱然後哭。
連續劇裡的情節每天都真實上演。
這幾十年來,他們天天都盼望著全家團圓。
這七天每天都像作夢似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太熱情了
所以餐餐都請我們喝酒,由於青島產啤酒,所以當然要喝
不是天天喝是餐餐喝.............後來的三天,我表妹從上海回來,我們每天都跑去夜唱,夜唱當然要喝酒,晚上喝伏特加
而且親戚們太熱情了,第二天送了我一箱青島啤酒
整件事的局面就演變成白天吃飯喝酒,晚上唱歌喝酒,回旅館繼續喝
我太愛我的表妹們了XD
在上飛機之前,我們成功的把那一箱啤酒都喝光了XDDDDD
就這樣連喝了七天,就算是真實世界也會覺得在夢境吧XDD
左右兩邊的是特地從陝西坐了23個小時的火車到青島。
這是他們的女兒,好可愛。
她們特別喜歡我弟弟,還問我說:姊姊,我可不可以把哥哥打包回西安。
當然可以,弟弟,我六十年後再叫我女兒來尋你。
找到了大陸的親人之後,我的小弟弟就從台灣我爺爺的墳上,帶了一點我爺爺墳上的土,前往青島。
爺爺離開故土六十年,終於可以回家了。
總算是落葉歸根了。
於是我二叔聯絡了所有的親人,我爺爺在大陸五個兄弟姊妹,其中有兩位已經過世了,但他們的後人都有來
一行人將近40個,就前往老家去祭祖。
我的老家在即墨的鄉下,圖片應該可以告訴各位有多鄉下.................
下面這張是進村子裡的路。
 
因為我爺爺是兄弟姊妹中的老大,我父親沒有來,責任當然就落在高家長子身上!!!
這天所有的親人能來的幾乎都來了,
長輩們到我祖爺爺祖奶奶前的墳,下跪痛哭。
因為他們終於完成心願,我們家族終於團圓了。
老家的墳,我三爺爺說,沒有立墓碑是因為我爺爺是長子,他失去聯絡但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等他
所以要等我爺爺回家了才立墓碑。
供桌,
當時所有的老一輩圍著這張桌子,不停地說:大哥你終於回來了,我們終於都了了心願,你回家就好了。
其實在青島的這七天,我每天都感動得想哭
因為大家都對我太好了,只要我一說謝謝
我的叔叔姑姑就會跟我說:說甚麼謝謝,咱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說兩家話。
每天都告訴我青島就是我的家。(所以現在要唱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嗎XDDDDDD)
每天每天,我都不敢相信自己怎麼會幸運成這個樣子。
我奶奶說,因為我爺爺太想回家了,他在天上給我們指路。
這是我三爺爺,他手上那張是一張類似族譜的東西,他唱名,被點到的就要到目前下跪磕頭。
拜完了之後,我們在我祖奶奶墳旁邊,挖了一個坑,將我爺爺的墳土,放進去。
其實我真的很感動,因為我們終於可以帶爺爺回家。
雖然這些形式是安慰後人居多,但我真的相信我爺爺在天之靈會開心的。
然後就燒紙錢,我真的覺得大陸燒紙錢超豪邁的。
就把紙全撒在地上放把火就好了,真省事XD
放完鞭炮後的場景。
祭祖完之後大家便去聚餐
第一代的爺爺奶奶們
第二代的叔叔姑姑阿姨伯父們
第三代的小朋友們
還有小嬰兒,但他沒入鏡XD
這是我爺爺當初前往台灣的港口,當時很多船都沉了,根本不知道人是死是活。
去青島之前,我只帶了一個行李箱,我弟帶了一個行李袋。
回來的時候變成下面這個樣子,我帶了六十多公斤的禮物回台灣。
這是我第一天收到的禮物。收到我都傻眼了。
一箱牛奶到底是怎麼回事.......................
還有燒餅是哪招...........
我收到的禮物玲瑯滿目,吃的喝的當然不用說,餅乾糖果我收了好幾箱
除此之外我們還收到一套陶瓷菜刀,桌布,床單,陝西棗子,雞爪,大饅頭................
打開桌布那一瞬間我真的傻了,我只能說大陸人送禮我們抓不到他。
其實燒餅吃起來就像牛舌餅這樣。
今天是祭祖篇,接下來就會發我在青島的吃喝玩樂篇XD
不是我要說,青島可以去的景點我全都去了,但我太懶惰了,不愛拍照XD
奇妙的禮品我也會補上照片,
只能說,我這趟旅程真的是圓圓滿滿。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