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323.jpg

在這趟旅程開始之前,我覺得印度是個遙遠而神祕的國度。我曾經認識一個印度人,他跟我說如果我想要真正體驗不同文化的話,就一定要去印度。畢竟先進國家都長得太相似了,一樣的高樓大廈、一樣的整潔文明,每個地方都方便、乾淨,卻有點無趣。他還一直告訴我,印度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印度有地方會下雪、也沒有很多強暴犯,還一直強迫我聽他講世人對印度的十大誤解,但我只聽了三項就飄走。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去印度,朋友甚至開玩笑說,你也太不會享受人生了吧,為何要去那種聽起來就很落後的地方呢?其實如果一定要我回答的話,倒是沒為什麼,只是因為我沒去過罷了。面對未知,比起恐懼我倒是興味盎然。所以不是因為什麼想追求心靈的平靜或者是想要有什麼壯舉,只是剛好有很信任的旅伴還有我很喜歡吃印度菜。當然也有很多反對的聲音,但我大概就是一個天生反骨的人吧,別人的意見我通常聽聽就算了,有時候就算我開口問了別人的意見也只是問,跟我之後會做的決定基本上不會有太大關係,但還是覺得溫暖,許多朋友都跑來告訴我要注意這個、要注意那個,每種關心都是一種原來我還有朋友的證明(笑)。我甚至有個朋友跟我說:「來,跟妳說個姐妹體己話,如果真的遇到有人要強暴妳,妳就不要抵抗不然可能會受更多傷。」聽的我啼笑皆非,老天保佑,強運少女這次完璧歸趙,感謝大家的關懷。至於壞人多、騙子很多這件事,我統一的回答就是,台灣的壞人和騙子也沒少遇到過,一切都是命,就放寬心吧。

 

那就開始這次的印度遊記吧~在整理了一下照片後,覺得實在很難取捨。今天,就從瓦拉納西(梵語:वाराणसी,Vārāṇasī;英语:Varanasi)開始,這是我旅程的第一站,也是我永生難忘的一個所在。這個城市位於恆河河畔,一般相信瓦拉納西在史前時代已有人居住,並是世界上少有的從史前時代到現代持續有人居住的城市。是印度教的一座聖城。但我們今天不提恆河,因為恆河值得有自己的一個篇章。今天我們來說說我在瓦拉納希的大街小巷裡,看到第一眼的印度。就是大家想像中的骯髒、混亂、貧窮、失序,讓人反應不過來的國度。

IMG_3360.jpg

第一天光是轉機就讓我們累到崩潰,而且在出新德里機場的海關時活生生的排了三個小時的隊,機場裡還有一些宣導印度觀光的海報上面寫「incredible India」,那時真的覺得這個國度超級incredible,就連回來之後我朋友要我概括我的印度行我也是回他一個字---incredible,印度真的是我去過最狂的地方,沒有之一。Anyway,之所以會排這麼久的隊,是因為那個隊伍很詭異,根本沒有邏輯可言,你就是要想盡辦法插隊才有可能輪到你。應驗了我朋友出發前跟我說的「印度就是一個互相傷害的國度,你越好別人越會欺負你」。

然後時間就快轉到我們終於到了瓦拉納西。在機場的時候飯店答應的接駁沒有來,於是我們就上了其他司機的車,一路上的顛簸和語言不通真的讓人覺得心很累。好不容易快到了司機叫我們改換人力車,這真的是我坐過最可怕的人力車,我分分鐘都覺得自己要從車上摔下來,而且路上一堆牛和馬也讓我覺得很驚訝,永遠不停地喇吧聲更是讓我不存在的躁鬱症都要發作,然後這一切就在我看到飯店的時候徹底傻眼。我們那天是住得挺客難的,但幸好有自備睡袋,這一切都嚇不倒我的。就在把東西都放下想說上天台看一下風景時,櫃檯來了,他給了我一支鐵棍,說要是有猴子來攻擊我,我就攻擊他。他這樣一說完,誰還有力氣看風景。

IMG_3427.jpg

於是我們就出門了,第一天在瓦拉納西的街頭上,我深刻的感覺到印度的貧富差距,不是天跟地的差距,是天堂跟地獄的差距。每條小巷子裡都擠滿了好多人,同時還有好多牛,跟牛的距離就是近到我還被它的尾巴掃到。地上都是牛屎和蒼蠅,髒的不可思議但他們還是光著雙腳的在街上走。每個轉角都有好多衣衫襤褸的人坐在那裡,有的是為了乞討、有的是為了放空、有的我覺得只是他們家跟大街上沒有差別。每條巷子裡的店舖,都讓你覺得這些東西吃下去就會立刻得A肝,感覺從來沒有清洗過的廚具和成堆曝曬在太陽下的食物,真的沒有勇氣嘗試。我去過很多落後和髒亂的地方,但這裡還是超乎了我的想像,而且大家都穿著傳統服飾,七彩繽紛的紗麗和滿身的金銀首飾,頭上點了一顆紅點,在那條巷子裡光著腳手上捧著一盆供品排隊,形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一種另一個時空的錯覺。還有一天遇到有人幾個人抬著東西從我旁邊經過,我朋友一說才知道那是屍體,因為上面蓋了金色的布和放了一點裝飾,會讓你覺得生與死一直都那麼接近。

P1120286.jpg

我在印度的那十一天,瓦拉納希的巷子成了我印象最最深刻的地點。不是美麗的泰姬瑪哈陵或是夢幻的安柏堡,而是那條人擠人充滿了貧窮髒亂和色彩鮮豔的巷子,我覺得自己在那裡看到了世界的另一端。

IMG_3391.jpg

他們每個人都貼很緊的排在一起

IMG_3389.jpg

其實拍的時候人還算是少的才有空間可以走路,第一天走的時候人都滿滿滿,而且那條巷子也很窄,有一種人貼著人走路的感覺。

下面照片的巷子,是比較多觀光客的區域,裡面賣很多東西,其中那些鮮豔的布料就是紗麗。

P1120276.jpg

 

P1120280.jpg

這裡沒有霓虹燈招牌,只有一些破舊寫著印度文和英文的招牌。

P1120295.jpg

 

牆上也畫著各式各樣的招牌指標,其實最多的就是GUEST HOUSE

P1120319.jpg

這個城市的人很多都還穿著傳統服飾,所以會讓你有種到了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P1120311.jpg

這張照片,是在巷子裡的轉角拍的,是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轉角。他們就這樣靜靜的坐在那裡,在我們走過去的時候瞪大眼睛的盯著我們看。

IMG_3377.jpg

在路上都可以看到有人睡在那,我也不知道是因為在休息還是他其實是長居在那裡。

P1120306.jpg

也有一些乞討的人,其實我覺得在印度遇到這些乞討的人最心酸的是他們每次都開口要很少的數字,像是一塊盧比或是五塊盧比。你明知你給了可能也不會改善他們的生活,而且很多人都說不要給,因為這樣他們會覺得可以把乞討當作常態,但不給又覺得對不起自己。這真是一道兩難的問題。

IMG_3353.jpg

店舖就這樣小小的,上面掛的一串一一串的是零食,或是咖啡粉之類的東西。

P1120307.jpg           

看得出來這裡還是滿多觀光客的吧,還能吃到日本料理呢(笑)

P1120318.jpg

 

有些角落拍起來很有味道。這裡很多都是賣布料的,絲巾、圍巾、桌巾、枕巾、和紗麗,都是在同一個地方買。記得,買東西的時候一定要殺價!殺價大概就從四折開始殺吧,到最後都會成交的相信我!

 

P1120267.jpg 

這些布就是傳統的紗麗,一條長六公尺,需要用特殊的綁帶技巧才能穿好。但這些布都好美~好想全部穿上身喔!

P1120272.jpg

因為紗麗很長的關係,所以每次打開要收都要兩個人才有辦法收啊(笑)這次我送了一件給我新婚的朋友,她覺得我在整她。我在餐廳的時候拿給她,她立刻想要打開,我就跟她說萬萬不可,因為她要是一打開了就會收不回去,整間餐廳的人就要一起看我們收紗麗了(笑)

P1120268.jpg

當然,也少不了賣飾品的。印度人很喜歡把自己打扮得很亮麗。我覺得這是他們逃避現實生活的方法之一。很久以前我在書上看過,寶萊塢的電影都是以歡樂歌舞著稱,結局也一定是Happy ending,因為這是印度人逃避現實生活的唯一出口。真實人生已經夠苦悶了,誰還有精力去經歷別人的悲哀呢。更何況那些劇本裡的悲慘,根本不及他們的萬分之一。

P1120274.jpg

 

P1120279.jpg

還有很多是掛架家裡的擺設

P1120275.jpg

這位女士在賣的東西也全是供品

IMG_3351.jpg

 印度是個篤信宗教的國度,我覺得這真的不難理解。因為對有些人來說,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好艱難的事。有好多人睡在大馬路或是分隔島,還有一些棚子沒有屋頂沒有牆壁,就是一張帆布裡面也擠了好多人,是一種沒有辦法想像的貧窮和一種無能為力的無奈。好多小朋友渾身是灰的在地上打滾,過來問我說可不可以給他兩塊或是五塊,這些人,除了期待輪迴、期待來生、我不知道他們還能期待什麼。雖然現在種姓制度在法律上已經廢除了,但這只是條文的問題,在現實生活中他們依舊很難翻身,所以每每看這這些人,心中都有一種很心酸的感覺。

IMG_3428.jpg

但在印度還有一點讓我很不解的是為什麼他們都要睡在馬路的分隔島?那麼多車子真的很危險,為什麼不去睡旁邊的空地?但我後來想可能是因為空地會被人家驅逐?

P1120284.jpg

大街上的模樣,我想這裡應該算是市區。

IMG_3424.jpg

這裡很多人家都沒有接自來水,所以要到街上才有這種水井。我在書上看到,以前不同種姓的人是不可以用同一個水井的。

只要賤民階層的人去用就會被趕走,又或者是每次婆羅門階層的人使用,他們就會重新洗一次水井。

IMG_3430.jpg

這應該是奶茶店之類的東西吧(?)

IMG_3431.jpg

我真的拍了很多牛的寫真集,而且是看到一隻拍一隻,因為我每次看到都還是覺得amazing~雖然我知道因為宗教關係的原因所以他們不吃牛,應該也是不吃狗(因為路上有很多狗)也不吃猴子(我猜的),我就會覺得印度人也是滿了不起的,看看中國人為了生存就什麼都吃,果然民族性大有不同。

IMG_3436.jpg  

這些牛走在路上真的很理所當然的樣子。

IMG_3361.jpg

街邊的小販

P1120287.jpg

其實這裡賣的東西也滿多元的,可以說是什麼都有。

       P1120288.jpg

其實這些小販都很親切,看到觀光客都會對我們微笑。

P1120297.jpg

我自己覺得這照片拍得很接地氣(笑)

P1120290.jpg

路邊的孩子

P1120291.jpg

一個鏡頭裡有好多隻牛,因為路上真的有好多隻牛。但我後來覺得這是我走到最多牛的城市,隨著地區的進步程度,牛的數量有顯著的減少。

 P1120294.jpg  

相較於景點,我其實很愛拍這些真實生活的街景。

P1120305.jpg

有看到上面寫的瑜伽中心嗎?真的有人敢去做嗎?

P1120273.jpg

各式各樣的食物,但其實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就算沒叫咖哩但東西吃起來還是有種咖哩味(笑)

P1120320.jpg

路上的紗麗店

IMG_3442.jpg        

紗麗這種東西價差真的很大 ,像下圖這種隨意掛在路邊的也是紗麗。

     P1120269.jpg   

又遇到賣供品花的阿姨了

IMG_3345.jpg

放大看的貢品就是這些東西

IMG_3390.jpg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出國不敢吃當地的街邊小吃,其實我內心還是有點想嘗試的。如果下次我打了A肝疫苗再去印度的話就願意試試看XD

IMG_3358.jpg

感覺應該是什麼甜點吧(?)

IMG_3350.jpg

這是一種類似酸奶的東西,叫做Lassi,下篇我再來好好介紹

IMG_3383.jpg

 這是通往恆河邊的小攤子,有看到那麼多罐裝飲料嗎?其實有些可能是他們洗完瓶子再重新包裝的。哎,都是套路。

IMG_3362.jpg     

請大家期待下集囉~~

 

 

 

 

小日記時間

 

這個假日,我幾乎都在家耍廢看「爸爸去哪兒」,週六的時後,和我的小學同學一起吃了晚餐,說起有陣子沒見了,一算居然已經兩年。時間到底是以怎樣的速度在流逝呢?

就像我從印度回來居然快要一個月了,我到現在才勉勉強強地寫了第一篇,時間可不可以走慢一點,我還有很多地方想去很多東西想寫啊!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