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25.jpg

前陣子FB跳出了我四年前的PO文,那是西藏的羊卓雍措,我此生看過最美麗的湖泊,如果真的有所謂的天上人間,我想大概就是這兒了。我還記得那天天氣很冷,我坐在開著暖氣的車上,看見窗外的景色,本來因為長途車程而迷迷糊糊的我瞬間清醒,因為我不敢相信我眼前所看見的景色,眼前的湖泊淵遠流長,好像上帝打翻了調色盤一樣,藍得那麼透徹又那麼深沉,那麼夢幻卻又真實存在。我真的是連眼睛都捨不得眨的盯著窗外看,一直跟導遊說我要去那邊我要去那邊,因為我想要摸摸那湖裡的水,確認一下自己不是在夢裡。

然後導遊告訴我,這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羊卓雍錯。我琢磨著也該是神聖的地方吧,除此之外這裡也是個有很多故事的地方。關於羊卓雍措的傳說有幾個,有人說這是一個等不到情人歸來而最後化為湖泊的女子,也有人說,這是女神為了守護百姓而化身成的湖泊,共通點是這一汪溫柔的湖水所代表的都是女性形象。而在所有傳說裡最吸引我的,則是羊卓雍措具有顯現轉世靈童的能力。當達賴喇嘛圓寂後,西藏位階比較高的僧人就會組一個尋找轉世靈童的團體,會先請大活佛卜卦、巫師降神,指出靈童的大方位,接著,再集體到羊卓雍措誦經,並向湖中投入哈達、寶瓶、草藥等,最後,為首的僧人會從湖中看出顯影,指出靈童更加具體的方位。如果上述三種儀式顯示的方位一致,便會派出人馬,循所顯示的方位尋找靈童。

聽起來很玄妙,但西藏就是這麼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地方。

DSC08126.jpg

看看這個藍色,沒修圖純天然的顏色,是不是藍得令人吃驚?

DSC08120.jpg

而我在寫這篇文章時,看到之前這裡為了要興建水力發電展而引起的風波。實在太難想像在這美的像仙境的地方要大興土木,但是,這會不會是我們外來人的想法?在西藏的時候,他們的一切都過得很原始,住在磚頭蓋的房子、利用燒牛糞來取暖、沒有網路通訊也很差,他們不知道會不會想要過現代的生活?可是如果過上現代生活的代價是要犧牲眼前這樣的景色,我想他們也許不會同意吧。

DSC08119.jpg

在藏人的眼中,西藏的許多山是神山、西藏的許多湖是聖湖。

這源自他們的宗教信仰,西藏最早的宗教為苯教,他們信仰的對象包括天地日月、雷電冰雹、山食草獸等各種自然界的物體和神靈,對他們來說,萬物皆有靈性。而這些聖山聖湖,對他們來說並不是「未開發的原始生態系統」更不是可以由人類進行工程的「人工生態系統」,而是具有特定意涵的「文化生態系統」,是自然的聖境。西藏人有轉山和轉湖的風俗,每年沿著聖山走一圈,一邊祝禱一邊跪拜,對他們來說是很神聖且重要的儀式。他們堅信是山水、大地養育了他們。

DSC08121.jpg

這世界上被開發的地方已經那麼多,我們就不能為後世留一塊淨土嗎?

IMG_3717.jpg

我從山上一直看到山下,不管從哪個角度,你都無法一眼看盡羊卓雍措的全貌。這個湖在群山間延綿一百三十公里。最奇特的地方是這裡的湖水,來自於四周念青唐古拉山所融的雪水,但是,此湖並沒有出口,流入的雪水與自然地蒸發達到一種奇特的動態平衡。而大家一定會很好奇這裡面有沒有魚,答案是有,而且還很多,但是沒人會去吃,因為藏人基本上是不吃魚的,而且這裡還有水葬,所以不會有人去打撈這裡的魚當食物。

IMG_3707.jpg

我一路從上山上一直看到山下,終於越來越靠近聖湖。

IMG_3745.jpg

DSC08138.jpg

其實遠觀比近看美多了,但能真切的觸碰到聖湖水,還是人生中難得的體驗。

IMG_3742.jpg

人生中有些風景,是看一眼就再難忘記。

IMG_3695.jpg

而在到達聖湖之前,要先穿越這重重的山谷。看起來好像是電影裡才會出現的風景,但在西藏這樣安靜的一個地方,卻處處都是壯麗的場景。

DSC08117.jpg

好了,風景看完了,就讓我們進入寺廟的部分。其實在西藏每一天我們都參觀很多寺廟,除了布達拉宮在我心中有點痕跡外,剩下的對我來說都大同小異,共通點就是走進這些寺廟,都會聞到濃濃的酥油香,有一種令人心神安定的感覺。今天要介紹的寺廟,是【桑耶寺】,這座廟具有「西藏第一座廟」的美名。但這並不是代表這是西藏第一座被建築出來的廟,而是指這是西藏第一座「完整」的廟。所謂的「完整」指的是這是西藏第一座「佛、法、僧」完備的寺廟,在這之前西藏的寺廟裡面都只是供奉佛像的場所,而桑耶寺完建後,裡面由寂護大師親自剃度的人,變成了西藏第一批駐寺僧人,史稱「七覺士」。

DSC08043.jpg

【桑耶寺】的由來是在當初初建時,心急的赤松德贊心急的想要看建成後的景象,於是蓮花生大師就從他的掌中變化出寺院建成的景象,赤松德贊看後驚呼「桑耶」(在藏語中譯為「出乎意料、不可想像」)的意思,後人就把這驚呼聲稱作了寺名。但其實桑耶寺又稱無邊寺、存想寺、三樣寺等很多別名。而照片中的這個地方,就稱為「烏策大殿」,裡面有一尊用整塊巨石雕出的釋迦哞尼像,高3.9米,傳說還沒建寺之前就存在了。但西藏傳說很多,大家信不信就隨心了。

DSC08044.jpg

雖說西藏寺廟很多,感覺大同小異卻又各有不同。因為每間廟都有不同的傳說和故事、供奉的神佛也都略有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所有藏傳佛教的信徒,他們轉山轉寺的虔誠朝拜與苦心祈禱,從來都不是為了自身而祈求神的恩賜。他們祈禱的是世界和平,願眾生可以脫離苦難輪迴。他們並不會奢求格外的擁有,像是權力與金錢,因為對他們來說,所有的得到都是應該得到的、所有的失去都是應該失去的,一切皆為因果緣定。

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時,是我問了那時候的導遊,到底那些西藏人這樣三部九叩的朝拜,想要的是什麼?畢竟他們生活的環境非常單純,人早就無欲無求了吧。所以我不懂到底有什麼動機可以讓他們去做這樣的行為,餐風露宿的艱辛與刻苦,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他就淡淡按照了上面的敘述回答我,我覺得很震撼,也覺得很感動。慾望這種東西是越想填補就越無止盡,人生在世如果可以活得不那麼汲汲營營,也許就會輕鬆許多。

DSC08022.jpg

從整體的建築外觀看,大家可以發現桑耶寺的建築風格並不是很統一的。它的底層為藏式風格,中層為漢式,頂層為印度樣式,因為這樣,也有了「三樣寺」的別名。

DSC08021.jpg

門口的三根柱子是經幡柱,每年新年的時候,信徒就會把寫滿新年願望的經幡綁在上面,一年更新一次。

DSC08045.jpg

在牆角拍的羊,西藏就是個無處不有動物的原始地方。

DSC08017.jpg

在桑耶寺的四周,有四個佛塔。分別是白、紅、黑、綠四色,佛塔就環繞著主殿,位於大殿的西北、東北、東南、西南四角。

四色佛塔象徵四大天王,以鎮伏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災人禍發生,同時也是代表著佛教中的四大部洲。

DSC08040.jpg

佛塔前還懸掛著五色經幡。

我很喜歡西藏這種因為信仰而產生的寧靜,這很奇妙,因為我是個有慾有求的都市人,我無法想像有一天我會住在原野上過著無欲無求的生活,但內心卻又有點渴望這樣的日子。

大概人永遠都在渴求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吧。

DSC08039.jpg

在很多地方都有,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這種四色佛塔。

DSC08031.jpg

第一次看到黑色的佛塔覺得很奇妙,上面還畫滿了眼睛。

DSC08032.jpg

相較之下白色的佛塔倒是很常見。

注意四周的背景,我們真的是在山裡面啊~~DSC08030.jpg

拍完佛塔後我又拍了廟的各種角度和周邊建築

DSC08015.jpg

我一直覺得藏式建築窗戶上這種小門簾很可愛

DSC08023.jpg

每個角度都很值得拍一下,畢竟出了藏區就很難看到這種建築了

DSC08024.jpg

上面還有小煙囪

DSC08028.jpg

流浪狗

DSC08047.jpg

寺廟旁邊不知名的建築物

DSC08018.jpg

 

希望有一天還可以再訪西藏~

 

 

 

 

小日記時間

其實這個地方是我好幾年前去的,旅途上的經歷有些遺忘了有些卻還像昨天。

我覺得沒有什麼路會是白走的,因為走到的每一個地方都或多或少會在心裡留下一點痕跡並且在生命中有些改變。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