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99.jpg

又到了參拜時間,好像每到一個地方我就要去逛廟。

峇里島是一個宗教信仰濃厚的地方,這裡的的宗教文化深受回教及印度教的影響,特別是印度教。印度教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有一大堆的神,所以,你在峇里島可以看到萬物皆神,每走兩步就會看到大小寺廟。據統計,峇里島大大小小的寺廟約有兩萬間,而有些寺廟如果沒有特定的活動就會空無一人,讓人不小心就誤會是廢棄的廟宇,這次去的時候就看到很多間。說真的,走進那些無人的廟真的有種奇妙又詭異的感覺。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度教根深柢固的種姓制度,並沒有反映在峇里島人所信仰的印度教中,峇里島人以自身的文化歷史背景,發展出了屬於自己的宗教信仰文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這裡的「善惡觀」。在峇里島的神明中,涵蓋了善惡兩方,對於這種善惡並存於世上的事實,峇里島人看得十分透徹。我覺得這點很特別,因為在這個似是而非的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是絕對的,用這種兩者並存的觀點看世界,反而會有更多不同的體會。

而雖然峇里島有無數的大小寺廟,這次我只去了兩間,剛好都是和水有關的,我覺得非常值得一去!

IMG_4095.jpg

聖泉寺Pura Tirtha Empul

在峇里島的眾多廟宇中,聖泉寺是一間非常有特色的存在。聖泉寺已經存在上千年了,寺如其名,這裡就是圍繞著泉眼所建成,崇拜的,也是這泉水的力量。走進廟宇,可以看到很多人浸泡在水池裡頂禮膜拜,希望藉由泉水,帶給自己力量與勇氣。當地的民眾相信,這些泉水可以為他們帶來健康與財富,因此來朝聖的話,不妨也走入水中感受一下這泉水神奇的力量。

關於「聖泉」這個概念,源自於印度教的神話,傳說因特拉神與馬亞連那瓦魔王在對決的時候,因特拉神為了讓被魔王毒死的村民起死回生,便以大地之杖敲擊地面,地面湧出了不死之泉,而那些被毒死的村民便復活了,進而幫忙一起打敗魔王。而那湧出聖泉的地方,就成了現今我們看見的聖泉寺。

IMG_4098.jpg

我覺得很妙的是這裡進入水裡的人都是以歐美遊客居多,反而比較少看到華人走進水裡。

說實在的,以峇里島的天氣炎熱程度,能走進水裡泡一下一定是很舒適的。

IMG_4129.jpg

IMG_4097.jpg

聖泉寺挺大的,再往深處走還有其他的水池,但就不能進去。

IMG_4131.jpg

在池邊拍照

IMG_4133.jpg

除了水池外,裡面到處都有一些祭壇

IMG_4083.jpg

IMG_4084.jpg

IMG_4086.jpg

有發現峇里島不管是寺廟或者是街上到處都是這種對稱的門嗎?這稱為善惡門(Cendi Bentar),這種門的外型取自於當地的聖山,阿貢火山。

傳說中的善惡門會在惡魔通過的時候關起來,把惡魔夾在裡面,而人類則可以順利通過。

IMG_4085.jpg

我每次都會深深為這些建築的雕刻細節著迷,從這些細節可以反映出他們是多認真地對待自己的信仰。

IMG_4119.jpg

 

IMG_4123.jpg

聖泉寺

l. Tirta, Manukaya, Tampaksiring, Kabupaten Gianyar, Bali 80552印尼

 

接著另一間跟水有關的廟宇,直接就在海邊,除了觀光之外還可以順便玩水,一舉兩得。

IMG_4448 2.jpg

海神廟 Pura luhur tanah lot

關於海神廟的傳說,是約莫在十五世紀的時候,由一位來自爪哇島的印度教僧侶Danghyang Nirartha所建立。他在遊歷峇里島傳教的時候,經過了這塊大岩石,看到石頭發出了光芒因此決定在這裡休息。在休息的同時,他認為這裡是個祭拜海神的好地方,因此就請了當地的漁夫開始建廟。在建廟的過程中,此地遇上了海浪的襲擊。因此他就將身上的腰帶拋入海中,腰帶化身為海蛇,保護廟宇不受海浪的侵襲也不受外來者的攻擊。從此以後,據說海神廟底下的海蝕洞,出現了黑白相間的海蛇守護靈,除了抵禦外來者之外,也保護廟宇不受惡靈的入侵。

IMG_4309.jpg

說到海神廟大家都會想到要看夕陽,但我沒有特別安排看夕陽的時間去,不過也很幸運是在退潮的時候到達,所以可以徒步走過去,以一個最接近海神廟的距離拍照。如果是漲潮的時候,就只能遙望了。

海神廟就像峇里島的每個廟宇依樣,都要先經過一個巨大的善惡門。

會先到達一片海灘,風景挺不錯的。

IMG_4329.jpg

如果你們也要來海神廟,我個人建議請穿拖鞋,因為來這裡真的就跟到海邊玩一樣,都是小小的水坑而且漲潮的時候腳會整個濕掉。我看到很多中國遊客穿著高跟鞋,在海灘上舉步維艱。

當然,防曬一定要做足。因為這裡完全沒有任何遮蔽陽光的地方。

IMG_4445.jpg

從海灘上穿過去之後就可以看到海神廟了,但是這裡是不能進去的。有點可惜,我很好奇裡面長怎樣。

看起來是不是就像是一顆石頭呢,而且在漲潮的時候,這裡會被海水包圍,感覺就像是獨立在海上的廟宇一樣,非常神奇。

IMG_4448.jpg

有一些當地人感覺是這裡的守護者坐在階梯前面,我想他們應該是在看守誰可以上去誰不可以吧。

IMG_4410.jpg

天然的岩石經過歲月的風化紋路很漂亮。

IMG_4412.jpg

推薦大家來峇里島的時候一定要來看看喔~

IMG_4337.jpg

海神廟 Pura luhur tanah lot

Beraban, Kediri, Tabanan Regency, Bali 82121印尼

 

 

 

小日記時間

最近又在煩惱搬家的事了。

自從搬來澳門後,每隔一年就要找一個新家,覺得我的人生真是漂泊的命。

而且我也不懂我自己,明明知道很有可能會在搬家,但我卻一直買東西。當初兩咖皮箱搬來澳門,現在一卡車都裝不完我的家當到底發生什麼事?

希望我這次找到的房子最少可以讓我住個三年,我也想要有一個安穩的人生。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