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73.jpg

終於去到心心念念的白廟了

這次出發去清邁前,我就想好我一定要去白廟。但是我的旅伴,也就是少爺,他對搭很久的車以及文化宗教這兩件事,都沒什麼太大興趣。而且在他的觀念裡,一個小時的車程就是山長水遠,更何況從清邁到清萊來回車程要六個小時,光想我就覺得他一定會拒絕。所以這個要求我應該怎麼開口,當初的我也是煞費苦心。但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少爺有一個弱點,他是一個標準的獅子座,他無法抗拒別人讚美他也無法抵擋別人崇拜他。同時,他很喜歡刷存在感,尤其喜歡別人依賴他。於是我想了很久之後,我決定這樣跟他說:「親愛的,我有一個人生願望,就是想去看一下白廟。」聽到可以幫我完成人生願望這幾個字,他二話不說的就說好,因為他真的有一顆熱愛服務世人的心。但他有問我要搭多久的車。我:「真的很久,要好幾個小時。可是我知道你不喜歡坐很久的車,雖然我真的很想去,可是你不想的話也沒關係。」沒錯,就是要這麼綠茶婊的口吻拜託他,假裝自己有在替他著想,但要再三強調自己真的好想去。他說:「無所謂,你真的那麼想去我們就去吧。」當然他一說完我就立刻補上:「你對我最好了,我再也找不到像你那麼體貼的人,好開心喔。」這幾句話,免得他反悔。

在他一答應之後,我就立刻上網找包車司機並且下定,這樣他如果改變主意的話我就要說可是我已經付錢了來阻止他有二心。當然,除了包車之外當地也有很多一日行程從清邁到清萊,途中會經過白廟/黑廟/藍廟/長頸族這四個景點混搭的一日之旅,但為了方便,我們選擇包車(其實是大少爺不喜歡參加旅行團),時間比較彈性而且四個地方都去到,選到的司機人也很好,我覺得滿不錯的。美中不足的就是當天天氣不是太好,出門的時候居然還下雨我真心想哭,但後來到每個景點的時候雨都停了,所以覺得自己還是挺幸運的。

然後我們就可以來說說白廟了。

P1120962.jpg

實不相瞞,到的時候我有點失望,因為它很小間,而且怎麼說,就是有種很「網美景點」的感覺,沒有一般寺廟那種莊嚴肅穆的感覺。後來我才發現原來白廟興建到現在也才二十幾年,從1998年開始興建,到現在也未完工,可以說這是一個很新的寺廟。但也因為這樣,它反而打破了我對寺廟的想像,除了純白色很吸睛之外,裡面的壁畫也走一個科幻元素路線,出現了一些超級英雄及卡通人物。可惜的是裡面的壁畫不能拍照,大家想看勢必要親自走一趟。

IMG_6371.jpg

而且從照片上就可以看出執萼間寺廟看得有多浮誇,那些華麗繁複的雕刻和裝飾,完全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我眼前的這座橋,在建築的寓意上是連接地獄和天堂的一道橋。

讓我們換個角度看一下

P1120963.jpg

有看到橋的入口處那一叢東西嗎?放大看就是惡鬼和骷顱頭,上面還貼了鏡面亮片,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

P1120964.jpg

我們都要先經過地獄才會走到天堂

IMG_1225.jpg

而橋的旁邊還有從地獄伸出來的手,營造出一個要把你拉下橋的景象。

有一隻手還擦了指甲油我覺得很俏皮

P1120965.jpg

放大看是不是也覺得有點詭異氛圍

IMG_1224.jpg

我個人沒什麼宗教信仰,關於天堂、地獄這些概念對我來說是很飄忽的。而且,我覺得人生在世就是一種修煉,活著已經很苦了,就不要再逼我去想死後的事情。

IMG_6383.jpg

白廟是個很適合拍照又很不適合拍照的地方

因為這裡太多觀光客了~所以怎麼拍都會拍到別人。

IMG_1221.jpg

近距離的看橋上的裝飾,是不是繁複華麗的讓人歎為觀止。

而且這些白並非只是白漆,很多裝飾上還鑲了銀邊,因此在太陽光照的時候,就會閃閃發亮好像整個佛寺都被圍繞著聖潔之光。

P1120971.jpg

屋頂特寫

IMG_6400.jpg

白廟的建造人是泰国的知名藝術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所建造而成。他出生於泰北清萊,而故鄉的山清水秀滋養了他對生活的熱愛以及對藝術的修養。據說,他時常留連於泰國的大小寺廟與宮殿,醉心於佛教壁畫的藝術魅力。有一天他在夢裡見到了佛祖降臨在他的夢境,並且指給他一片潔白如雪、銀光閃閃晶瑩剔透的白色寺廟群。因此,當他清醒後,便立刻動筆將夢裡那聖潔的美景畫出來,於是,一座從來沒有人見過的建築,開始施工建設。

IMG_1232.jpg

每一個角落都被精細的雕刻所填滿,除此之外因為白廟是個正在「進行式」的建築,每年都會改建和增建,所以每次來看都有有不一樣的驚喜。

IMG_1231.jpg

整座大殿唯一不是白色的大概就是這個木窗吧

P1120973.jpg

這種建築風格就像西班牙的聖家堂一樣,而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還要好久好久之後才可以完工。居說當時有人問高第為什麼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來蓋一座建築。

而高第這樣回答:「我的客戶並不急。」所以我想這位泰國的建築師心中也有同樣的答案吧。
IMG_6369.jpg

而且呢,蓋白廟的資金幾乎都是由Charlermchai Kositpipat自己掏腰包的,不接受政府或者是企業的捐款。

因為他認為一但接受了就代表其他人有能力干擾他的創作,所以為了想要打造出一個心目中的聖地,Charlermchai Kositpipat也是付出所有。

P1120970.jpg

白廟真的算是一個非常後現代又前衛的寺廟設計。

因為不管是用色或是裝飾的細節,都和既定印象中的寺廟有所不同,但又傳達出宗教信仰的意涵,是非常具獨特性的建築。

IMG_1245.jpg

除了主殿外其他的建築群也都是一片純白

IMG_1241.jpg

而大殿的後面有個掛許願牌的地方,基本上我是從來都不會特別去花錢許願的,但我那時候還不知道,少爺是個極度迷信又愛參拜和還神的人。

他一看到那個掛許願吊牌的地方,就立刻掏錢坐下來把他的願望寫下來。

IMG_1234.jpg

許願的吊牌長這樣,上面還有串珠做裝飾。

IMG_1235.jpg

少爺後來看到這些照片還問我他的吊牌呢?怎麼沒有照片?

答案是:「我忘了拍。」

IMG_1236.jpg

那在結束前再多看一眼這美麗的廟宇吧。

IMG_6370.jpg

Ciao~

 

 

 

小日記時間

 

明天就是除夕夜了,不知不覺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留在澳門過年了。不能回家過年覺得有點感傷,吃不到年夜飯還要上班更讓我覺得想哭。

但往好一點的方面想就是今年的年團年飯已經提早和閨蜜團吃了,去年也是和他們一起,想到這裡就覺得有點溫馨。感謝有他們才讓我在異鄉也覺得有在家的溫暖。

祝大家新年快樂~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