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迪隆寺

我覺得人面對神,最想問的問題大概就是:「為什麼我從未做過壞事,上天卻總是在懲罰我?」

最近家裡發生一些變故,傷心之餘,我最擔心的是我的外婆。我看著上天一次又一次的從她生命中剝奪走重要的人,但我每次都無能為力。那天我打電話給她,想要安慰她但又不知如何開口。我問她吃飯了嗎?她說她吃了,她會自己照顧自己,要我不要擔心。我沒有多說什麼,因為我怕她會哭。但她說了這句話,她說:「我今年已經83歲了,這輩子我都努力做善事、從來沒有害過別人,為什麼到頭來會這樣?人生很苦,你知道嗎?」於是我哭了。面對生命的變故和考驗,很多時候我們都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事情發生,然後再用最大的力氣去接受,接得住也就罷了,倘若接不住也沒有辦法,因為有些結果不是自己能選擇而是老天硬塞給你的。

悲劇的發生從來都沒有原因,就像當初我在印度看到那在最底層生活中掙扎的人,他們應該也很想問老天上輩子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淪落到這輩子永遠無法翻身。他們無法找到出口,唯一能找到的解釋就是佛教和印度教中的輪迴業報說,在《法華經·方便品》裡有這樣的一句話:「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輪迴六趣中,備受諸苦毒。」眾生在六道中不斷輪迴,只有達到涅槃的境界又或者修練成仙,才能擺脫輪迴之苦。

而我這不修道也不奢求成仙的人,就只好多逛兩間廟看能不能離神更近一點了。

柴迪隆寺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柴迪隆寺的照片時,我就覺得這是個一定要來的地方。畢竟這間寺的造型太酷了吧?本來我以為是泰緬戰爭炸出來的大洞,結果發現是地震震垮的,這個少了一角的屋頂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而且這間廟就在清邁古城的中央,不用舟車勞頓就能看到最驚艷的景觀。同時,柴迪隆寺是清邁地位最崇高的寺廟之一,也是數百年來清邁城中最高的建築,沒有不去朝聖的道理。

P1120939.jpg

柴迪隆建於1441年,距今已經有六百多年了。建築風格深受納蘭王朝影響,是一座結合了印度與錫蘭式建築的佛塔,非常特別。而柴迪隆寺又稱為「大塔寺」或「隆聖骨寺」原因是因為當時的納蘭國王Sean Muang Ma想把他父親的遺骨存放在建好的寺廟中,但一直等到Saen本人也辭世時,柴迪隆寺也還未建造完成。而這間寺廟在建好後又接連遭遇了地震與戰爭,很多我們現在看見的部分,都是後人重新修補過的。但遲遲讓塔頂缺一塊的原因,是由於當初在建造時,並沒有留下詳細的紀錄,因此無人明瞭上部的結構,所以雖然翻修多次,但始終沒有完成。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好,因為這樣的形象讓寺廟的歷史感更加濃厚,在參觀時也更讓人覺得震憾。

柴迪隆寺

P1120949.jpg

佛像旁邊的雕塑我本來以為是龍,結果一查才發現是印度神話中的「那伽」。

「那伽」是印度神話中的蛇神,有一個頭或是七個頭,但也常和龍的形象混在一起。基本上,那伽在印度被視為有靈性的生物,可以帶來豐收和雨水。

P1120941.jpg

P1120950.jpg

從每個角度看風景都不同,裡面也供奉不同的神。

柴迪隆寺

我個人最喜歡有大象的這一面。

而這六隻大象,據說只有最右邊那隻是從以前到現在保存下來的,其他五隻都是後來的仿製品。

柴迪隆寺

後來,我們又在裡面東晃西晃,被這些建築的細節驚豔到!這些精美的雕刻和配色讓人驚呼古人的創造工藝。

柴迪隆寺

真的很像藝術品

柴迪隆寺

主殿是金色的,上面點綴鮮豔的色彩。

柴迪隆寺

而一進去裡面更是金碧輝煌,最顯眼的是正中央的三座貼滿金箔的佛像,這裡也可以藉由捐獻而買一份金箔度在佛像上,有祈福平安之意。

P1120955.jpg

這些彩色的裝飾是祈福的長幔,一樣是用來祈福祝禱。

P1120956.jpg

下次有來清邁旅遊的人,很推薦來柴達隆寺來一趟宗教、歷史、建築三位一體的參拜喔!

 

 

小日記時間

 

 

再過兩天就要出發去峇里島,但我的行程跟空白沒什麼兩樣。有人可以好心的推薦我什麼值得一去的地方嗎~~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ris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